导航
1111

联合微软、苹果等发布“权利人共建平台”,阿里又有打假大动作?

发布时间:2016-07-08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7月1日,阿里巴巴在杭州召开首届“权利人共创会”,微软、苹果、 LV、惠普、阿迪达斯、迪士尼、外研社等百余家国内外知名品牌、版权方代表,以及中英贸易协会(CBBC)等七大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发布“权利人共建平台”。该平台将通过大数据模型实时向权利人提供疑似侵权链接,权利人随时随地都可以一键投诉,快速识别侵权行为,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阿里巴巴首席治理官郑俊芳表示。目前,已有逾180个权利人加入“权利人共建平台”,探索共建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新秩序。

  原标题:阿里巴巴联合微软、苹果、迪士尼等百余权利人共同发布合作平台——电商知识产权保护需“权利人共建”

  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平台与知识产权权利人如何实现有效的协同共同打击网络售假?7月1日,阿里巴巴在杭州召开首届“权利人共创会”,微软、苹果、LV、惠普、阿迪达斯、迪士尼、外研社等百余家国内外知名品牌、版权方代表,以及中英贸易协会(CBBC)等七大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发布“权利人共建平台”。该平台将通过大数据模型实时向权利人提供疑似侵权链接,权利人随时随地都可以一键投诉,快速识别侵权行为,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

  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今天,知识产权保护的主场已经悄然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电商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权利人、执法机构等一个都不能少,只有各方积极沟通,才能在复杂多变的互联网环境中打造出社会共治的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模式,形成良性循环。”阿里巴巴首席治理官郑俊芳表示。目前,已有逾180个权利人加入“权利人共建平台”,探索共建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新秩序。

  电商打假孤掌难鸣

  “权利人共创会”上,郑俊芳列举了电商平台在知识产权保护中遇到的种种难题。“对于大量商标权、著作权纠纷,电商平台因专业知识有限,直接根据模型认定假货受到一定的限制。而在处理过程中,权利人随意鉴定、不配合鉴定,甚至伪造凭证等行为时有发生,极大地影响了平台正常维权工作,也给正品卖家的经营带来困扰。”她举例,在最近发生的一起侵权投诉中,阿里巴巴对韩国某知名化妆品集团做公正性测试,对其品牌官方旗舰店商品进行抽检,然而该品牌的中国团队首次鉴定及二次复检鉴定结果均为假货。阿里巴巴又将抽检商品发往韩国总部,最终鉴定为正品。

  同样,权利人在电商知识产权保护中也面临重重难题。惠普亚太区品牌保护高级经理付筱林介绍,惠普每年因盗版、欺诈等行为遭受的损失高达30亿美元至50亿美元,而全球贸易中有5%至7%的产品为假冒、盗版等产品。对于新兴的电子商务,她认为投入大量的资源去删除成千上万条侵权链接,很难有效打击售假,只有线上线下综合治理,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如今,惠普与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联合进行打假,惠普在线上发起投诉后,由平台收集网店销售数据,并联动工商、公安等部门进行查处,取得很好的效果。

  “打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单靠阿里巴巴一家肯定不行。”郑俊芳表示。因此,阿里巴巴开发了“权利人共建平台”,希望通过互联网共建模式,能够帮助权利人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率,降低打假成本。

  共建平台提升效能

  “权利人共建平台”是2015年阿里巴巴推出的诚信维权机制的升级。这一机制旨在杜绝少数权利人恶意利用“避风港”原则的行为,鼓励投诉准确率高、知识产权稳定并且同意书面承诺不滥用投诉机制的权利人加入该机制,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目前,该诚信维权机制已吸引700多个品牌加入。在此基础之上,阿里巴巴邀请其中有强烈意愿投入资源参与知识产权保护的诚信权利人共建“权利人共建平台”。郑俊芳介绍,首批加入该平台的权利人中,有多家厂商还指定了专人管理自己的诚信投诉账号,以提升共建效能。

  在“权利人共建平台”上,阿里巴巴根据权利人提供的品牌、产品型号、假货特征等信息,结合大数据模型进行全网搜索,随时向权利人提供需要进行专业判断的疑似侵权链接。权利人在做出判断后,可以通过诚信投诉账号对侵权链接发起一键投诉,阿里巴巴将依据平台规则作出决策。

  国际知名公司维多利亚的秘密的母公司L Brands董事长特别顾问张为安参与了此次“权利人共建平台”大会。在此之前,张为安曾经在通用电气公司从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打击网络售假上与阿里巴巴有过合作。张为安介绍,通用电气公司在中国市场曾遭遇盗版之痛,有一次,他们发现淘宝上有近100个网店在卖盗版通用软件,就与淘宝联系。阿里巴巴45分钟之后进行了回复,不仅详细介绍了销售情况,还进行了假货鉴定。随后,通用电气公司与阿里巴巴配合公安机关进行查处,共查处了13条生产线,抓获了16人。因为这个案件,通用集团给予阿里巴巴高度评价。

  对于此次合作,张为安认为,知识产权侵权是动态的,会随着执法力度加大、形势转变不断推陈出新,权利人一定要和各方保持紧密的协作。他建议,在“权利人共建平台”合作中,可以对个案进行总结来不断完善合作制度,并在制度方面加强权利人与平台的合作。“双方必须先建立互信,甚至友谊,才能够一步一步从个案到制度,甚至到政策层面的合作。权利人要有长远的眼光来推动合作。”他说。

  电商平台与权利人如何实现高效协同,很多权利人在积极行动。中英贸易协会商业事务及知识产权主任米克表示,对于不了解阿里巴巴的外资企业,中英贸易协会作为合作方有责任站在中立的立场介绍阿里巴巴的积极行为,让更多的知识产权人了解投诉机制,共同推进电商知识产权保护。(记者:窦新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