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访中细软副总裁周林:知识产权的使命感促使我前进

发布时间:2016-09-27
责任编辑:王之娟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是什么让中细软在短短几年间在专利领域达到了如此的成绩?大数据对知识产权服务有哪些影响?周林有着自己的见解。

  9月19日至20日,以“专利运营助推供给侧改革”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专利信息年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中细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林在《知识产权大数据在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中的应用》专题研讨会上发言。

  作为商标交易、代理领域的领航企业,中细软近年来向专利领域强势进军。发展至今,专利代理量接近万件,专利交易价值预计今年有望达到千万。是什么让中细软在短短几年间在专利领域达到了如此的成绩?大数据对知识产权服务有哪些影响?周林有着自己的见解。

  成功可以复制

  中细软由商标交易起家,而后很快介入到商标代理行业,再到后来进入专利领域,发展速度很快。进入到专利领域后,能够有如此之快的发展速度,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1. 拥有庞大的客户基础。从事商标代理、交易十多年间,中细软树立起了知识产权领域的品牌和口碑,并且积累了大量客户基础。这些客户都是未来其他行业潜在的有效客户。

  2. 搭建平台,利用大数据等互联网工具。互联网平台是具有通用性的,基本模块开发完成之后,当产生出新业务时只需在原来基础之上增加相应功能模块。不仅是专利业务,其他高端业务也可以由此快速发展起来。

  3. 特有商业模式,成功可复制。通过长期发展,中细软形成了特有的商业模式,即从网络获取客户,通过信息中心进行线性分配和管理,再由信息化系统进行高效作业。专利代理、交易、金融等各方面都可以复制商标领域的成功模式,以得到快速的发展和成长。

  大数据使服务事半功倍

  知识产权交易的一大难题,就是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成本过高。尽管大数据是近些年才被提出的热门概念,但中细软其实从一开始就是在使用大数据的概念从事商标交易,分析商标价格分布。利用一套标准的商标定价规则,方便为买家和卖家双方提供商标合理预期。同时中细软还会利用大数据工具来分析用户特征,在具体业务环节利用大数据工具来代替人工,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专利交易的模式相对商标交易会更为复杂。中细软的理念就是使用大数据的方法把专利价值清晰的判断出来,无论价值高低,都能使客户各得其所。

  基于中国 全球化发展

  中细软将自身定位为“知识产权科技服务云平台”,提供知识产权行业综合全面解决方案,利用平台和工具的融合,形成知识产权全生态体系。真正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做出一份贡献。

  近年来中细软积极参加全球性商标年会,海外代理业务超越5千件。在此基础之上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在美国圣地亚哥设立了办公室,并计划在美国芝加哥设立办公机构。不久后将赴欧洲与当地技术转让机构以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诉讼、运营、评估、金融等方向深层次合作。形成基于中国,全球化发展的布局。

  知识产权事业的使命感推动自己前进

  谈到本次年会的主题,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从市场供给的一侧进行改革,创造新的供给,为市场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以此刺激市场需求一侧,释放新的需求以促进经济的增长。

  在周林看来,其个人发展历程其实是被知识产权的使命感驱动着前进的。早期学习阶段是为了从理论上解决知识产权方面的难题,而后进入企业是为了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在知识产权方面遇到的国际化的瓶颈。经过近十年的工作磨炼,不论基础业务还是高端复杂业务,知识产权本身还是延伸技术,企业发展还是资本运作,各个层面都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和体会。有了这样的经历和体会后,自然有了打造一个优秀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愿景。恰恰与本次年会的主题不谋而合。

  人才是第一竞争力

  此次中国专利信息年会上,中细软在展台上打出“Boss直聘”的海报,由专利事业部总经理毕强现场高薪招聘专利代理人,十分抢眼。对此,周林认为,企业发展首要的竞争力就是人才,尤其是对于知识产权这种智力密集型行业。在人才密集场所直接展示企业形象,进行招聘是最有效的方式。更重要的是中细软诚意为有识之士提供足够好的机会、条件和发展前景。

  后记

  听说我网举办的IPO专利运营大赛,周总感触颇多,与我们分享了今天看到的一则新闻,提到他之前就职的青岛海尔股价上涨,原因是发明出颠覆性制冷技术。他说:“我以前也是一个创业者,也担任过诸多创新大赛的评委。我非常想对现在的创新创业者说的就是,创造出核心技术,做好知识产权保护,资本的明天就在前面等着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