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专家访谈

构建知识产权首善之区新格局——访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杨东起

发布时间:2021-03-25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当前,我国社会进入新发展阶段,“十四五”新征程业已开启,如何以新发展理念看待知识产权工作,如何构建知识产权事业新发展格局?近日,记者专访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杨东起,他提供了一份构建知识产权新发展格局的“北京方案”。

  截至“十三五”末,北京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5.8件,蝉联全国首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十倍;构建“行政执法、司法审判、多元调解、商事仲裁、法律服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七位一体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不断建设中的知识产权首善之区在“十三五”时期交上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单。当前,我国社会进入新发展阶段,“十四五”新征程也己开启,如何以新发展理念看待知识产权工作,如何构建知识产权事业新发展格局?近日,记者专访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杨东起,他提供了一份构建知识产权新发展格局的“北京方案”。

  记者:今年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为“十四五”开局之年谋划好了发展方向。那么北京市知识产权工作总体如何谋划,如何迈出“十四五”的第一步?

  杨东起:2021年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对于北京知识产权工作来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两会的要求,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两区”建设为重点,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持续完善政策体系,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支撑,助力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加快知识产权首善之区建设步伐。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指示和部署。我们也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之中对知识产权具体工作进行重新思考和定位,从新发展阶段的实际出发,从首都激励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出发,发挥好知识产权制度调节社会关系的作用。

  今年全国两会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提出要健全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体制。北京市近年来一直在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立法工作,组织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深度调研。目前,基于知识产权综合立法前期研究成果,已经形成《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初稿,突出北京特色,力争尽快出台。

  记者:您刚刚提到要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目前全国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正如火如荼地推进,请具体谈谈北京市如何落实党和国家有关要求,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做出北京特色?

  杨东起:北京是世界看中国的重要窗口,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彰显出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

  去年8月,北京市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出台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行动方案》。今年,北京市将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格局方面继续推进6项工作:持续推进《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行动方案》实施。强化部门联动、市区联动,做好服贸会、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知识产权保障。加大对全市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调解工作的统筹和指导,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调解制度,健全知识产权纠纷的争议仲裁和快速调解制度。建设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区,健全书面审查、联合口审等工作机制,实现案件远程网上审理、案件归档的电子化。加强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积极推进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试点建设,有效培育和运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积极引导农村经济组织、涉农企业注册并规范使用涉农产品商标。

  记者: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北京市要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在北京市创新发展的关键节点上,知识产权工作将提供怎样的支撑?

  杨东起:在去年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致辞中提出扩大开放新举措,给北京市的改革创新、促进服务贸易不断升级赋予新使命。“两区”建设任务分解下发后,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成立专班,承担16项具体工作,其中知识产权保险试点、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建设等5项工作已经落地。北京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心的专利、商标质押登记窗口目前已经开始提供服务。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北京市取得了开展专利代理对外开放试点的资格,下一步我们要做好项目落实。

  今年,我们继续支持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强化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机遇意识,推进知识产权系统改革,按照产业发展逻辑,对标世界一流,重点在降低知识产权流转税费、加快研究建立数字贸易知识产权保护和通关制度、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等方面提高知识产权先行先试政策的系统性和集成性,服务产业科技创新的全链条和各环节,发挥知识产权在“两区”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具体来看,我们要推进北京自贸区知识产权第一批制度创新清单全部落地实施,以“两区”建设为抓手,深入自贸区各片区重要企业调研,推出第二批知识产权制度创新清单,推动首都知识产权事业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

  记者:北京市知识产权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北京市知识产权工作还有哪些新思路,今年还将推出哪些新做法?

  杨东起:在健全运营体系方面,继续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城市建设,按国家知识产权局要求开展北京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核算,促进壮大专利密集型产业。依托京津冀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运用联盟,深入挖掘联盟机构特点、研究方向、专利情况,充分了解并发挥联盟知识产权资源优势,按领域、按地区举办京津冀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运用联盟“专利超市”路演活动。

  在优化公共服务方面,北京市将以放管服改革和“两区”知识产权改革开放为抓手,减材料、减事项,增服务、增配套,编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推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全区域全环节覆盖。对接国际合作园区和重点双创载体,在“两区”内的重点园区布局一批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站、调解工作室等。

  构建新发展格局,助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知识产权工作既是我们面临的机遇,也是我们应担的责任。北京市知识产权系统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记者:杨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2021年3月18日美国公开专利数据统计
拓宽融资路 发展劲头足——“十三五”时期,我国知...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张伟君谈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
砥砺三载 创新笃行

热门推荐

2021年3月18日美国公开专利数据统计
拓宽融资路 发展劲头足——“十三五”时期,我国知...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