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i智库观点

【学以知用】清华北大之颠峰对决

发布时间:2014-10-31
责任编辑:王彤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咨询培训中心i智库

摘要:北大和清华作为国内的顶级学府,在专利领域谁更胜一筹呢?小i今天就来说道说道。

  上周的学以”知”用中,小i用8幅图展示了清华大学的专利保护状况,提到清华,不由地想到了北大,在2014年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清华大学以第47位登顶中国大学之首,北京大学则以第57位的成绩位居第二,那么在专利领域,北大和清华谁更胜一筹呢?小i今天就来分析一番。

  

  专利申请量:清华大比分胜出

  截止到2014年10月20日,清华大学在中国申请专利共计20454件,北京大学申请共计5444件,仔细一算,清华的专利申请量是北大的3倍多,这个对比让小i吃了一惊,仔细分析,虽然北大是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但自20世纪50年代初高校院系大调整之后,北大成为一所以文理基础学科为主的大学,而清华基本成为一所工程技术大学。专利讲究实用性,重点在于技术方案是否解决了技术问题,有没有技术效果,这样一来,实用性更强的工科当然更容易出成果了。

  

  小小专利的比拼,展示出的却是两所高校的不同特点,大家觉得小i的分析有没有道理呢?

  

  专利类型:北大保护力度更强

  从专利类型来看,北大的发明专利占比高达95.8%,而清华则占比87.8%,低于北大,小i分析,结合两所学校的特点,北大更为重视基础理论研究,而基础理论在专利领域貌似只有发明适合申请专利,而以工科见长的清华大学在建筑、土木、水利、环境、机械工程等领域都颇有建树,其研究成果和专利的结合就更为广泛,发明、实用新型均有合适的技术内容,所以北大的专利申请中绝大部分都是发明,而清华的发明占比则低于北大,实用新型占比高于北大。

  

  不过话说回来,显然发明的专利保护强度更大,清华作为全国工科高校的表率,应当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更好的保护,以质取胜,这样才有利于技术成果下一步的产业化实施,所以,申请专利时还是多考虑一下发明吧。

  

  技术合作:北大清华不分伯仲

  从技术合作情况来看,北大清华的合作申请均接近30%,数据差距较小,可以说二者是不分伯仲,但小i进一步分析发现,北大和方正的合作占到了合作的六成,而清华和同方的合作仅占不到两成,看来,北大的研发成果更多的贡献给了自家,而清华则显得更为博爱一些,合作对象五湖四海,国内海外俱都囊括。当然,这与清华强悍的工科实力有关系,找高校进行技术合作的大多是企业,企业对技术实用性要求很是迫切,相比之下,北大略微显得阳春白雪了一点。不过北大和方正的这么多合作说明北大的技术成果实用性还是不弱的,希望北大作为国内的顶级学府,能对国内的企业贡献的更多一些。

  

  科技成果转化:北大更胜一筹

  说到科技成果转化,从专利来看,其实就是转让和许可情况,高校的专利如果没有用到企业手上,没有真正的实施,其价值也就没有真正的发挥出来,而高校为了维持专利,负担也是不轻的。一旦让专利走向产业进行实施,那么技术成果就发挥了真正的作用,同时,高校也减轻了专利费用的压力。

  

  小i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北大在科技成果转化的比例达到了5.9%,高出清华两倍多,这又让小i吃了一惊,看来清华作为工科高校的老大,在技术的产业化实施上贡献有限呀,或许这与转化渠道较少有些关系。

  

  最后,小i总结,北大清华其实各有千秋,专利比较上也是各有所长,希望两所高校能够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小i真心希望国内的高校尤其是清华北大这样的学府能够在产学研上带个好头,让我国的工业真正高端起来,早日把“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最新政策

更多>

相关推荐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最新政策

更多>

相关推荐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