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i智库观点

浅谈非专利文献检索中的策略

发布时间:2018-07-19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咨询培训中心i智库

摘要:专利检索是在已公开的专利或非专利文献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专利检索在整个专利生命链上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从专利撰写、专利审查到专利保护、维权等都涉及到检索工作。特别是,推进以“三性”评判为主线的专利审查工作,提高一个国家的专利审查水平,提高文献检索水平至关重要。

  专利检索是在已公开的专利或非专利文献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专利检索在整个专利生命链上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从专利撰写、专利审查到专利保护、维权等都涉及到检索工作。特别是,推进以“三性”评判为主线的专利审查工作,提高一个国家的专利审查水平,提高文献检索水平至关重要。

  来自企业或高校的发明人可能会在互联网上发表相关文章或者展示相关产品。因此,对于申请人为企业或高校的专利申请文件而言,一定要特别重视对于非专利文献的检索。

  检索技巧

  非专利文献,是在专利审查工作中相对于专利文献而产生的概念,是指除专利文献以外的科技类文献。非专利文献种类很多,按照文献类型分可分为图书、期刊、会议论文、学位论文、标准等;按照文献载体可分为印刷版、电子版等。

  在非专利文献检索时,常用的方法是:1.申请人/发明人检索:以申请人/发明人为检索入口,通过非专利文献中的作者、机构进行相关检索;2.关键词检索:以体现发明构思的关键词为检索要素进行检索。

  对于审查员而言,可以通过以上方法来了解现有技术,寻找适合评价专利的新颖性和创造性的文章。然而,当阅读完文献文字,认为不能作为合适的对比文件时,可能会放弃。值得注意的是,此时,不能浅尝辄止,还应该充分利用非专利文献的有效信息,比如图片、引用文献等。通过查看非专利文献中的图片,或者阅读非专利文献中相关技术的引用文献,往往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案例分析

  1.图片追踪

  【案例一】

  发明名称:油纸复合绝缘油流下耐电强度检验装置

  该权利要求1为:“1.油纸复合绝缘油流下耐电强度检验装置,其特征在于,它包括高压套管(1)、高压套管下连接件(2)、上电极连接件(3)、上电极(4)、上电极绝缘件(5)、下电极绝缘件(6)、绝缘螺杆(7)、绝缘螺帽(8)、下电极(9)、绝缘纸板(10)、油道(11)、接地螺栓(12)、进油口(13)、出油口(14)、进油口连接件(15)和出油口连接件(16),高压套管下连接件(2)、上电极连接件(3)、上电极(4)、上电极绝缘件(5)、下电极绝缘件(6)、绝缘螺杆(7)、绝缘螺帽(8)、下电极(9)、绝缘纸板(10)、油道(11)和接地螺栓(12)设置在高压试验箱体内,上电极(4)设置在下电极(9)的正上方,上电极(4)嵌入上电极绝缘件(5)内部,下电极(9)嵌入下电极绝缘件(6)内部,上电极绝缘件(5)设置在下电极绝缘件(6)上方,绝缘纸板(10)由上电极绝缘件(5)与下电极绝缘件(6)夹紧固定,上电极绝缘件(5)由绝缘螺杆(7)和绝缘螺帽(8)配合固定在和下电极绝缘件(6)上,下电极绝缘件(6)通过进油口连接件(15)和出油口连接件(16)配合固定在高压试验箱体上,上电极绝缘件(5)和下电极绝缘件(6)之间的空腔形成油道(11),进油口(13)和出油口(14)连通高压试验箱体外部和油道(11),上电极连接件(3)的下端与上电极(4)螺纹连接,上电极连接件(3)的上端伸到高压套管下连接件(2)中,高压导电芯通过高压套管(1)引入高压试验箱体内,高压套管(1)中的高压导电芯下端伸到高压套管下连接件(2)中,并与高压套管下连接件(2)螺纹连接,高压套管(1)中的高压导电芯与上电极(4)电气连接,所述下电极(9)固定连接到接地螺栓(12)。”

  图1 案例一本发明的装置图(左)和对比文件的装置图(右)

  检索过程分析:本发明是耐电强度检测领域的专利申请,分类号为G01N27/92,装置结构较为复杂,细节较多,应该对相关文献的图片进行重点查看。笔者在专利库文献中使用分类号和关键词进行检索,在浏览了大量附图后,并没有检索到合适的对比文献。而笔者紧接着对本发明的特点进行了认真分析,发现发明人为高校的教师科研团队,研发方向为高压绝缘检测,并且笔者联想到本发明保护的是一种检测装置,应该会有相应的产品,可能被该科研团队的教师或学生在实验室重复使用。于是,笔者在硕士论文库中着重浏览相关文献的图片,发现了一篇文献,该文献作者是发明人陈庆国的学生,虽然没有对于装置进行详细的文字说明,但其中的一幅图片与本发明的图片几乎一样,可以作为本申请的X类文献。该申请已经视为撤回。

  案例启示:针对高校的装置类的专利申请,发明人往往是科研团队的成员,专利申请中的装置一般会在实验室中被多次使用,有可能以图片的形式出现在互联网资源中。因此,在检索非专利文献时,一定要注重检索并查看文献中的图片。

  2.引用文献追踪

  【案例二】

  发明名称:一种基于磁导率的应力集中和疲劳损伤的检测评价方法

  该权利要求1为:“1.一种基于特征磁导率的应力集中和疲劳损伤的检测评价方法,该检测方法的特征在于利用最大的微分磁导率来检测铁磁试件对应的微观结构特征量的变化。”

  图2 案例二本发明的装置图(左)和对比文件的装置图(右)

  检索过程分析:本发明的关键技术为“特征磁导率检测”,即“微分磁导率检测”,属于较为先进的技术,笔者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中国和外国专利库中检索,并没有找到合适的对比文献。于是,在非专利库中进行检索,相关文献量非常少,其中一篇文献公开了与本发明几乎一致的技术方案,但其公开时间晚于本申请的申请时间,不能作为对比文件。然而在该篇文献中,引用了大量的外文文献,经过认真阅读,找到了其中一篇作为本申请的X类文献。该申请已经被驳回。

  案例启示:针对一些较为先进的技术,一般检索到的相关文献量比较少,如果此时的相关文献由于时间原因又不能使用时,可能会给出授权的初期判断。但此时一定要注意查看参考文献或引用文献,尤其是引用的国外文献,提高检索效率。

  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我们一定要加强对于非专利文献的检索意识,了解非专利检索资源的分布特点,掌握非专利检索的策略,切实提高检索能力和效率。进行非专利文献检索时,一定要注意查看图片和引用文献,进而找到期望的文献。(作者: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咨询培训中心 王彦嫱)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最新政策

更多>

相关推荐

“专利文献信息助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题公益讲座(2020年2月13日-14日)
北京中知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招聘启事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最新政策

更多>

相关推荐

“专利文献信息助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题公益讲座(2020年2月13日-14日)
北京中知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招聘启事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