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优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助企惠企纾困解难,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做企业创新发展知心人

发布时间:2021-09-01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摘要:2019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正式签署《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关于在华建设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的谅解备忘录》,计划到2021年底分批次在华建设100家左右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形成覆盖全国、类型多元、布局合理的TISC网络,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与核心。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提出“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

  2019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正式签署《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关于在华建设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的谅解备忘录》,计划到2021年底分批次在华建设100家左右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形成覆盖全国、类型多元、布局合理的TISC网络,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作为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的重要网点,他们积极利用知识产权信息助力中国企业实现创新发展。通过用好知识产权资源,一批批更强大、更具竞争力的中小企业正蓄势待发。

  构建体系成效明显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通过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升知识产权支撑引领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前三批51家在华TISC已正式运行,第四批50家在华TISC正在筹建,极大提升了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及性。

  强化信息服务,助企惠企纾困解难。TISC充分依托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和人才优势,向创新主体提供基础检索服务10万余次,技术咨询服务6.3万余次,主动推送信息超100万条,开展公益培训1800余次,培训人数超123万人次,助力企业提升创新能力,获批融资贷款,有力支持中小企业起步发展。

  助力科研攻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TISC积极融入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的研发和创新过程,开展专利信息分析利用服务近5.3万次;建设超70个新冠肺炎疫情专题数据库,其中近一半免费向社会开放,累计访问量超1000万人次;积极发布新冠肺炎防治、灭活疫苗研究等专利信息情报,为抗击疫情提供了高质量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支撑。

  聚焦“六稳六保”,服务地方经济发展。TISC着眼区域发展需求,建设各类产业专题数据库488个,技术成果转化2000余项,知识产权交易/商业化数量4000余项,开展专业培训527次,培训2.1万余人次,切实抓“六稳”促“六保”,赋能中小企业,促进融通创新,有效服务社会创新发展。

  典型案例亮点纷呈

  在TISC的有力支持下,我国中小企业积极利用知识产权将创意转化为商机并创造价值,涌现出一系列典型经验做法。

  挖掘企业需求,助力企业飞跃。针对青岛爱博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在初创期面临的融资难、知识产权意识欠缺等问题,青岛市知识产权事务中心TISC充分发挥信息服务优势,帮助该企业获得300万元的专利质押融资贷款,获得31件专利授权,并通过TISC网络助力该企业拓展新用户,使该企业的营业收入实现大幅提升,彰显了在华TISC在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找准企业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在全球疫情蔓延的背景下,桂林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TISC以疫情防控需求为导向,通过检索国内各大数据库资料,为北海市科遥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性提出研制医疗防治机器人的研究方向,并建立支援疫情防治相关专利绿色通道,提供专利大数据中的疫情防控技术信息,推出信息技术咨询、创新技术情报检索、知识产权评估等服务,为中小企业的专利申请、技术改造等提供支持。目前,北海市科遥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医疗防治机器人研发上取得一定突破,桂林电科院已与该公司完成技术查新的二次技术工作,项目现处于申报阶段。

  活用数据资源,支撑企业研发。2020年,浙江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TISC利用数据资源助力浙江阿尔郎科技有限公司在研发设计、销售等阶段开展专利信息利用工作,在服务过程中开展专利信息利用培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人员的专利信息利用水平。在企业平衡车类产品的研发设计阶段,该中心帮助企业了解产品市场前景、研讨项目可行性、做好专利侵权规避以及应对工作,并出具新型电动平衡车等系列专利稳定性检索报告。在产品销售阶段,该中心为企业在电商平台投诉和申诉维权方面提供针对性专利分析报告,出具了模块化的两轮动平衡车等系列专利侵权预警分析报告,研判产品与专利技术方案的侵权风险并制定相应规避应对、防御性布局方案。

  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深化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合作,加大对TISC的指导支持力度,建设中国TISC“高级版”,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推动在华TISC成为全球TISC网络的最佳实践,贡献中国智慧,传播中国声音。(作者:苏悦、乔文珊)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