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武汉:克服阻碍 强化专利行政执法

发布时间:2014-10-09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专利行政执法因其高效、灵活、便捷,已经越来越多地成为权利人维权时的首选方式。但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专利行政执法依然面临缺乏有效制止侵权的手段等困境,在执法过程中有时会遇到重重障碍。在此案中,执法人员克服困难,成功解决纠纷,值得赞赏,但一线执法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境,也值得深思。因此,要强化专利保护,行政执法力度亟待加强。

  “维权之路,对权利人和执法人员来说,都充满坎坷。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失去信心。”武汉市知识产权局的一位执法人员在陪同记者采访时说,“从市中心到企业所在地有几十公里,我们跑了很多遍,最终成功地把双方拉到了谈判桌前。但这并不是终点,我们的目标是努力维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希望专利行政执法在未来能有更大的效力,让我们能更好地制止侵权行为。”

  2009年,武汉伊斯曼其洗衣有限公司为其生产的隔离干洗机提交了专利申请,并于次年获得授权。这种“一机四筒”的干洗机广受市场欢迎,短短几年间吸引了900余家加盟商。在发展得如日中天之时,公司发现,一名离职员工利用其在职时获得的技术信息,自立门户生产涉嫌侵犯其专利的产品并在当地吸引商户加盟。这种行为不仅蚕食了该公司的市场份额,也因其低劣的仿冒水准影响了洗衣行业的商誉。该公司随即向武汉市知识产权局提出专利侵权纠纷调处请求。

  接到请求后,武汉市知识产权局执法人员多次到侵权商家调查处理,但因专利行政执法没有处罚权,侵权商家在停止侵权一段时间后便故态复萌。市知识产权局数次在多地奔波,在双方之间斡旋调停,并联手该市其他执法部门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在居中调解的同时,借助其他执法部门之力,最终使其回到谈判桌前解决纠纷。

  一起案件解决了,但行政执法工作远没有结束。执法人员在办案过程中发现,之所以涉案商品被仿冒,是因为权利人仅提交了外观设计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其核心的技术并未受到专利保护,侵权者在被查处之后,仅对外观作少许修改,便又堂而皇之地继续生产销售。对此,执法人员向该公司提出建议,在未来的产品设计生产时要挖掘专利点,通过提交发明专利申请,防患于未然。执法人员还在办案中了解到,一方面,侵权者侵权成本低,另一方面,权利人因诉讼时间长、取证难、花费高而放弃维权。对此,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在做好权利人思想工作的同时,也将尽最大的努力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尽管目前专利行政执法还有很多局限,面临很多困难,有时结果还不能完全令权利人满意,但我们会更加努力地去工作,努力做好专利行政执法工作。”

  点评:

  专利行政执法因其高效、灵活、便捷,已经越来越多地成为权利人维权时的首选方式。但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专利行政执法依然面临缺乏有效制止侵权的手段等困境,在执法过程中有时会遇到重重障碍。在此案中,执法人员克服困难,成功解决纠纷,值得赞赏,但一线执法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境,也值得深思。因此,要强化专利保护,行政执法力度亟待加强。(实习记者  孙 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