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上海高院发文“剑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三难”

发布时间:2018-07-30
责任编辑:王彤
来源:新华网

摘要: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日前正式公布《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若干意见》,聚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举证难、赔偿低、周期长的难题,回应了广大创新创业主体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

  新华社上海7月29日电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日前正式公布《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若干意见》,聚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举证难、赔偿低、周期长的难题,回应了广大创新创业主体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

  针对“举证难”难题,《意见》着力构建有利于侵权事实查明的证据审查机制,提出“强化诉讼证据规则运用,准确查明案件事实”,加强诉讼指引,引导当事人充分举证;丰富取证手段,强化取证的程序保障;准确把握证明标准,减轻权利人举证负担;探索证据出示令制度,依法制裁举证妨碍行为;完善技术人员参与事实查明机制,增强技术事实认定的准确性。

  针对“赔偿低”难题,《意见》着力构建有利于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的损害赔偿机制,提出“优化赔偿计算方式适用,充分体现知识产权价值”,合理确定损害赔偿计算方式,让权利人得到足额充分赔偿;加大侵权惩罚力度,让侵权者付出应有代价;正确运用法定赔偿,充分发挥补偿和惩罚的双重功能;尊重法律服务市场价值,让权利人维权成本得到全面覆盖。

  针对“周期长”难题,《意见》着力构建有利于纠纷及时有效解决的案件裁判机制,提出要“健全诉讼机制建设,不断提升知产审判质效”,深化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加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力度;依法适用禁令措施,发挥禁令及时有效的救济功能;推进庭审和文书改革,提高纠纷解决的及时性;促进纠纷实质解决,提升司法救济的实效性;加大对拖延诉讼的制裁,着力提高诉讼效率。(作者:黄安琪 杨梦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