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专利,筑牢冬奥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01-13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当前,新冠病毒变异株仍在全球流行,为顺利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我国在冬奥会筹备过程中做好了周密而完善的安全保障。

  当前,新冠病毒变异株仍在全球流行,为顺利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我国在冬奥会筹备过程中做好了周密而完善的安全保障。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消杀检疫把住首道关卡

  海关口岸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中国海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下称海科中心)承担了“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冬奥会口岸快速通关智能监管技术及装备”项目,并联合海关总署(北京)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下称北京海关保健中心)、北京中科生仪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科生仪)等10家单位,致力于将成果应用于冬奥会口岸通关保障工作中。

  “我们提交了‘一种上转换材料的检验检疫呼吸防护装置’等多件专利申请。”项目负责人北京海关汪万春研究员介绍。目前,海科中心已组织项目参加单位针对冬奥会期间传染病流行风险,完成了60余种冬季高发传染病快速检测方法储备,研发了雾化机器人、通用消毒柜等消杀设备,可对口岸环境以及通过口岸的文件、手机、对讲机等物品进行精准消杀。目前,这两款设备已在国家速滑馆等10余个冬奥场馆试用,很好地完成了测试赛期间的防疫工作。

  为满足传染病病原体检测现场化、便携化、快速化的需求,北京海关保健中心联合中科生仪承担了该专项项目下设的“冬奥会口岸传染病监测预警与快速检测技术研究”课题,开发了快速手持式一体化核酸检测系统——CarryOn P1000Q。搭配使用一体化微流控芯片核酸检测试剂盒,可在50分钟内完成新冠肺炎病毒等病原物单样品检测。其拥有“一种核酸扩增微流控系统用微阀驱动装置”“一种基于激发光源的生物检测方法”等36件专利。

  非接触式成像实现智能安检

  针对安保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人身安检,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同方威视)与清华大学共同建设了危爆物品扫描探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发出面向大客流安检应用场景、区域智能感知的大思安系统。该系统曾在2020年“科技冬奥 智慧北京”技术产品与创意设计方案征集评选中被评为十佳优秀技术产品。

  “大思安系统集成了先进的毫米波和太赫兹非接触式成像技术,拥有‘波导喇叭阵列及其方法和天线系统’‘电磁波成像系统及天线阵列信号校正方法’等近200件国内外专利。”同方威视知识产权总监郭伟红介绍,该系统可通过5G传输网络与深度学习训练,对区域内太赫兹图像信息、毫米波图像信息、光学跟踪信息进行综合智能分析,从而实现对密集人流区域的智能化安全监控。

  “目前,大思安系统已在冬奥会安检站及场馆投入使用,效果良好。”同方威视旗下神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颖康表示,冬奥会期间进出人员身着冬装,可能隐藏危险品,这对于安检技术是很大的挑战。为此,团队从成像探测体制入手,探索兼顾高分辨和高穿透的新方法,提交了相关专利申请,已将部分相关技术应用于最新产品,进一步为大客流场景安检提质增效。

  5G技术保障通讯安全

  冬奥会场地尤其是室外场地的网络建设面临极寒环境、山区盲点等复杂场景和多种电磁干扰等困难。为此,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下称中科院信工所)参与了“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复杂、极端条件下的可靠5G通信与先进网络示范建设”项目的“高精度、低延时电磁频谱监管与综合态势分析系统”课题。

  “我们研制了高精度、低延时全频段电磁干扰监测与分析系统,拥有‘一种调制方式识别方法、装置、电子设备及存储介质’等专利,提交了‘一种基于Fish-SVC的2.4GHz频段信号识别方法及系统’等专利申请。”中科院信工所团队成员李冰洋介绍,在测试赛中,该系统已应用在国家游泳中心等场馆,实现了赛时对场馆内各类无线发射信号和干扰信号的准确识别及风险评估。

  “针对赛事特有的无线设备用频情况,我们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设计出5G通信信号占用估算法,对其频谱实时占用情况进行监测,主动发现干扰信号并进行分析和风险评估,确保比赛正常进行。”李冰洋表示。(作者:刘弘一)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历“蜀”创新发展之路 绽放知识产权光芒
自动驾驶让冬奥更智能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历“蜀”创新发展之路 绽放知识产权光芒
自动驾驶让冬奥更智能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