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地理标志扬帆,“好品山东”远航

发布时间:2022-03-22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期,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全国首个地方《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山东省地理标志工作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行动和保障措施。


山东印发全国首个地方《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

  近期,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全国首个地方《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山东省地理标志工作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行动和保障措施。《规划》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制度,全面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地理标志产品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推动山东地理标志由量向质转变、由多向强转变,打造地理标志“齐鲁样板”。

  山东,是我国几个为数不多山川大海可见、平原湖泊可及的省份之一。多样多姿的地形地貌绘就了齐鲁大地的旖旎风光,汲养了丰富的物产资源,山东也因此成为地理标志资源大省。截至“十三五”末,全省累计注册地理标志商标792件,累计获批地理标志产品80个,核准专用标志使用企业256家。

  “地理标志作为知识产权的客体之一,对繁荣区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山东虽然拥有地理标志资源数量上的优势,但仍存在资源挖掘深度不够、保护力度不强、运用效益不高、优质品牌较少等问题。”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于智勇表示,为此,加快构建完整的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体系,培育竞争新优势,势在必行。

  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融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规划》的印发,是进一步深化政府引导、政策引领地理标志工作开展的有力举措,为相关市场明晰了发展方向、厘清了发展思路、振奋了发展信心。

  “《规划》强调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的工作原则,要加强政策引领,优化手段支撑,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体作用。”山东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刘路介绍,《规划》针对政府引导工作提出三方面内容,包括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实际细化落实《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制定年度计划和配套措施来节节推进;加强地理标志在财政、投资、金融、科技等方面的政策保障,将地理标志工作纳入省市知识产权发展专项资金保障范畴,统筹谋划;加强监督监测,建立《规划》实施动态调整机制。

  此外,《规划》在地理标志人才引育和知识宣传普及等方面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建立健全多层次的地理标志培训机制,引导技术、人才、理念向乡村流动,系统挖掘并讲好山东地理标志品牌故事等工作,同样需要政府着力引导,并采取配套举措层层推动。

  保护监管与运用促进齐抓

  《规划》明确具体发展任务目标,到2025年,全省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定数量保持稳定合理增长,推动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覆盖率达到80%以上,争取建成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重点项目6个以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5家以上……

  “一手抓保护,一手抓运用,是营造地理标志产业良好发展环境,提升地理标志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效能的关键动作。” 刘路介绍,《规划》强调从源头抓起,强化地理标志产品产区自然和人文因素保护;从产品质量抓起,加强地理标志特色品质的保护和提升;从权益保护抓起,打击侵权假冒,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通过系统的保护和促进手段,来提升地理标志的运用成效。

  《规划》提出强化地理标志保护、规范地理标志管理、突出地理标志运用三方面主要任务,以及实施地理标志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实施地理标志标准化建设行动、实施地理标志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三方面重点行动,以深化落实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工作。

  其中主要内容包括:夯实地理标志保护工作基础,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维权中心作用,推动地方立法;创新地理标志保护模式,筹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检查对象随机抽查名录库;创建“一区一品”“一区多品”等多类型、多层级示范区;加快建立地理标志质量智慧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技术标准体系、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强化初级农产品、加工食品、道地药材、传统手工艺品等的保护;深入推进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发挥“烟台苹果”“日照绿茶”等驰名商标,“乳山牡蛎”“沾化冬枣”等国家、省级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重点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种植、贮藏、加工、运输、销售、文化旅游等上下游产业联动发展等。

  品牌培育和产业提升共促

  “良性、健康、有潜力的地理标志特色产业链,应当是一条‘地理标志+品牌+科技+标准+产业+文化’深度融合的产业链。”于智勇表示,《规划》强调要因地制宜挖掘地理标志资源,加强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培育,拉长地理标志产品产业链,壮大发展地理标志产业。

  酒香也怕巷子深,地理标志资源的挖掘梳理工作是后续培育、保护、运用工作开展的基础。对此,《规划》提出,要开展地理标志资源调查,以县域为基本点,挖掘具有地方特色和独特品质的产品,建立产品名录;加强地理标志资源储备,完善地理标志保护资源数据库,按照地理标志的特征要求进行培育;按照挖掘一批、培育一批、保护一批的原则,实施地理标志产品梯次培育。

  在提供保障支撑、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形成集群效应方面,《规划》作出部署:探索建立地理标志大数据库、全省地理标志产品购销交易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地理标志服务载体建设,围绕地理标志产业和区域建设一批商标品牌指导站;不断拓展地理标志产品推荐渠道;发挥地理标志强企领军效应,推动形成“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等多元化产业链条;将地理标志纳入“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体系;推动地理标志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农业优势资源为依托,通过产业联动、要素集聚、技术支撑、体制创新,实现产业链延伸、多主体共存;积极实施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去”行动……

  “坚持以强化地理标志培育、保护、运用为主线,推进实践地理标志产业链融合拓展发展路径,必将更好推动地理标志特色产业发展、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历史文化传承和乡村振兴有机融合,为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有力支撑,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知识产权智慧和力量。”于智勇表示。(记者:李杨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知识产权事业稳步推进
一图了解《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方案》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知识产权事业稳步推进
一图了解《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方案》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