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川蜀知识产权服务有序推进——服务集群化 创新有活力

发布时间:2022-03-30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期,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通过评估验收,建设成效显著。

  聚集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超600家、建立省级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3个、知识产权代理、法律、信息、商用化、咨询、培训等六大服务业态呈现良好态势……近期,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通过评估验收,建设成效显著。

  “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是知识产权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该中心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对四川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具有促进作用。近年来,该中心以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促进当地产业创新与知识产权的协同互动,将为四川省“5+1”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力量。

  培沃土 夯实高质量创造

  “我们以加大企业研发投入为抓手,激励知识产权创造,促进企业、产业通过知识产权形成创新优势和产业竞争优势。”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知识产权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创新型产业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该区实施政策引导、落实政策奖励,引导“双五”“双十”等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聚焦优势产业领域,加快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目前,该区已建设省级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3个、市级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1个、区级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23个。同时,该区还发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成都高新区工作站的作用,建立起“审查员—企业联系”工作机制,派驻工作人员深入产业功能区,指导园区企业开展专利布局。

  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创新主体聚集高地,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了企业创新发展。“我们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网络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支持政策,让公司研发创新投入获得有效补充,激励公司持续保护创新成果,推进了创新成果转化进程。”迈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实施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项目,该公司在2018年至2020年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77件,在新一代网络技术领域形成7个专利组合。

  打造“金熊猫”高价值专利培育品牌赛事,为创新主体搭建知识产权交流平台,是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知识产权服务的重要举措。“我们以赛事为契机,提供多项知识产权公益服务。例如,投融资、专利价值评估和质押贷款对接,围绕企业发展方向提供专利布局、挖掘、运用等服务。”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品牌赛事的举办,能够进一步深入对接企业需求,促进创新成果落地转化。

  不仅如此,近年来,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立专利导航产业发展机制,对该区三大主导产业现状和发展方向进行分析,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参考和引导。2021年,该区电子信息产业高位运行,规模以上企业产值4702亿元;医药健康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15.8%;新经济属性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收1252亿元,同比增长26.09%。

  聚集群 释放辐射效应

  聚集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超600家,从业人员超万人;引进国内外知名服务机构、行业组织超30家,在省外、国外设立分支机构的服务机构21家,服务辐射日本、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服务机构竞相发展、行业集群高速增长,离不开近年来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化本土品牌服务机构培育。该区制定《成都高新区专利代理行业自律公约》,构建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服务机构自律协作;组织机构参展第九届中国专利年会等大型展会;开展分析评议、PCT国际专利申请等高端培训交流,举办各类知识产权主题活动、服务机构座谈会,促进本地服务机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加快国内外高端服务机构跨区域交流合作,围绕高端代理、涉外法律、专利信息、知识产权运营等重点领域,与国际知识产权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知识产权服务出口作为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形式之一和技术服务出口的重要方面,成为拉动服务出口增长的主要引擎,对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服务出口额的贡献日益显著。2021年,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5819亿元,占全省61%。

  2021年,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00.6亿元,占成都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4.2%,三大主导产业活力迸发。

  产业的快速发展对知识产权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四川知识产权服务业面临品牌服务机构不多、高端知识产权服务人才稀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国际化程度不高等挑战。”谢商华表示,接下来,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将持续深化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顶层设计,对标打造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引领区,聚力建设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提升知识产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水平,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实习记者:苏悦 通讯员:余崇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漫话知识产权》
推进提质增效 推动高质量发展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漫话知识产权》
推进提质增效 推动高质量发展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