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科研机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如何提升

发布时间:2022-03-31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为更好提升科研机构知识产权工作综合能力和水平,本文基于实际工作情况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尝试提出“增强意识、强化管理、提升能力、优化布局、注重效益、探索改革”的工作思路,以期为推动科研机构知识产权工作更好地开展提供参考。

  科研机构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创新成果产出的重要源头。随着我国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研机构普遍储备了大量专利等知识产权,也积累了一定的知识产权管理经验。但同时,科研机构知识产权工作仍然面临一些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一是涉及关键核心技术的高质量高价值知识产权数量不多、储备不足;二是有限的管理资源没有根据知识产权的重要程度进行合理配置;三是形成的知识产权容易与市场需求相脱节,产业转化效率不高。

  为更好提升科研机构知识产权工作综合能力和水平,本文基于实际工作情况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尝试提出“增强意识、强化管理、提升能力、优化布局、注重效益、探索改革”的工作思路,以期为推动科研机构知识产权工作更好地开展提供参考。

  增强保护意识

  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需要不断提高前端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保护水平,在创新源头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指引和促进作用。要利用和开展好以知识产权保护为核心内容的各种宣传活动,让知识产权价值在科研机构形成最广泛认同;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针对不同岗位的人员匹配培训资源,使科研人员尽快具备相关的工作能力,培养懂科研、懂市场和懂法律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加强科研部门、管理部门和代理机构的三方联动,对于关键技术和重要领域采用三方联动的方式进行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通过交流和实践系统提升各类人才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强化科学管理

  专利分级分类管理有助于优化对专利资产的资源配置方式,提高管理效率,培育更多高质量高价值知识产权。科研机构的专利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应突出目标导向,实现对专利价值的初步筛选和评价,尽可能使用可量化的客观指标,在挖掘和申请阶段初步划分出等级,对筛选出的核心专利,组建专家团队进行评议,重点做好知识产权布局规划和转化运用评估;在评价的规则、评价指标的选择、指标权重的分配等方面体现科研机构特点,不单纯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还应看重间接的社会效益;分级分类统筹设计,尽可能在分类阶段为分级做好支撑。

  提升管理能力

  当前有越来越多的科研机构贯彻实施《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建立起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有效增强了科研机构组织创新能力。但是,建立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多处于运行初期,尚存在参与部门需要磨合、体系作用不明显等问题。因此,需要科研机构继续强化科学管理,制定切实有效的知识产权战略,保障核心知识产权和优势研究领域发展;做好体系知识产权目标分解,推行知识产权目标责任制,保证责任主体的目标任务、工作规范等有效落实;优化体系的整体效能,通过定期和不定期检测体系的工作效果和效率,不断调整指标和流程,确保体系持续改进;消除合同中潜在知识产权风险,认真排查并扫清各类合同中涉及知识产权归属、权益分配、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风险,确保知识产权安全。

  优化战略布局

  优化战略布局是知识产权战略的核心要义,而开展关键领域专利导航是优化战略布局的重要途径。开展专利导航可以按照《专利导航指南》国家标准的要求,通过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和导航分析三个主要步骤实现不同领域的知识产权战略分析;选取重点领域,将聚焦于重点领域权利保护的分析拓展到支撑创新发展决策的分析,指导研发力量根据分析结果调整研发、保护、转化、经营等策略;搭建由研发专家、知识产权专员和第三方服务机构组成的专业分析团队,研发专家深度参与所属领域专利导航工作,对于基础数据的获取及标引至关重要。

  注重转化效益

  科研机构的知识产权运营应当遵循评估前置原则,充分借助前述专利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在研发立项时就考虑到技术的经济前景;突出科研机构优势,利用科研机构在研究领域的长线和扩展优势,对关键核心技术的高质量高价值专利构建专利组合,将知识产权成果“打包”运营;搭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除了利用公共服务体系外,在单位网站增设专利运营板块,对适于成果转化且具备转化条件的知识产权进行推介;密切关注“开放许可”制度的落地,借助前述分级分类管理体系筛选具备开放许可条件的专利技术,拓宽成果转化渠道。

  推动深化改革

  基于科研机构知识产权工作已由追求数量进入注重质量的发展阶段,建议修订或新增知识产权成果奖励有关规定,对成果转化后的权益分配等予以明确;对被前述专利分级分类管理体系认定为单位核心专利的,申请费和维护费等知识产权费用统一由单位承担;对培育的高质量高价值知识产权给予相应奖励,例如重点领域专利组合、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且在海外授权、获国家或地方政府专利奖的专利等。

  随着技术革命的蓬勃发展和知识经济的加速到来,知识产权工作正在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唯有与时俱进地调整和优化知识产权工作思路,切实提高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水平,才能更好实现知识产权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才能有效推动我国创新能力和水平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作者:董晶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光电技术发明审查部,滕启治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推进提质增效 推动高质量发展
地理标志扬帆,“好品山东”远航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推进提质增效 推动高质量发展
地理标志扬帆,“好品山东”远航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