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知识产权文化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2-04-21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在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我们从海报的角度回顾近年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知识产权事业的蓬勃发展,让“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编者按

  与时代同步伐,与发展同辉映。每年4月举办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承载了社会期待,体现了国家部署,赋予了时代内涵。每一年的宣传周活动主题都富有时代特色,营造浓厚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在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我们从海报的角度回顾近年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知识产权事业的蓬勃发展,让“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2021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突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宣传周活动重点宣传总结“十三五”时期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以接地气、聚人气、有温度的宣传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普及活动,大力传播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理念的知识产权文化,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积极助力“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2020 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


  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这是着眼疫情防控形势而确定的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主题。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宣传周活动全面展示了全国各地、社会各界运用知识产权助力疫情防控、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进展、新风貌、新经验、新成就,为知识产权助推健康中国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其中,2020年4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云开放日”虚拟展馆在官方网站正式上线,社会公众可详细了解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历程、知识产权受理审查流程、知识产权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知识产权助力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等。

  2019 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2019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主题为“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题中之义,只有保护好知识产权,营商环境才能从根本上得以优化。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周期间,宣传周主场活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知识产权宣传日活动等活动精彩纷呈,积极宣传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成效。其中,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汇集近70位中外嘉宾,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共同探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路径。

  2018 倡导创新文化 尊重知识产权


  2018年4月20日,主题为“倡导创新文化 尊重知识产权”的2018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拉开序幕。

  2018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第10年,也是知识产权机构改革之年。2018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开展多场活动,为营造尊重知识产权、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2017 创新创造改变生活 知识产权竞争未来


  2017年4月20日,主题为“创新创造改变生活 知识产权竞争未来”的2017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京拉开帷幕。这一主题寓意深刻,以知识产权促进创业创新蓬勃发展,对于集聚发展新动能、提高国家创新力、打造竞争未来新优势,均具有重要意义。

  宣传周期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单独或者多部门联合开展多场活动,如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等联合召开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6)》白皮书,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2016年度中国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等,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2016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 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2016年4月20日,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 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为主题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开启,活动亮点频现。

  宣传周期间,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单独或者多部门联合开展近70项重点活动,其中包括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等联合发布《2015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5)》。同时,组委会各成员单位还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各自工作领域特点,举办咨询会、论坛、讲座、开放日、报告会、展览等活动,形成了知识产权宣传工作“一盘棋”局面。

  2015 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支撑创新驱动发展


  2015年4月20日,主题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2015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更是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的起步之年和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关键之年。期间,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精彩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2014 保护·运用·发展


  2014年4月21日,主题为“保护·运用·发展”的201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

  宣传周期间,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单独或者多部门联合开展重点活动近60项,其中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3)》,国家版权局发布了2013年度《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及中国的软件正版化工作进程》白皮书等。各组委会成员单位还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各自工作领域特点,举办多种多样的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2013 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支撑创新驱动发展


  2013年4月20日,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拉开序幕。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大部署,强调“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201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围绕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从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强化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布局、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等方面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报道,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2 培育知识产权文化 促进社会创新发展


  2012年4月20日,以“培育知识产权文化 促进社会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

  宣传周期间,重点宣传落实知识产权“十二五”规划的各项任务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的阶段性目标,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和政府网站等进行宣传报道,大力提升知识产权的社会影响力。与此同时,把培育知识产权文化作为宣传主号角,弘扬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新时期新阶段的时代风尚,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促进社会创新发展。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