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绘一幅“丽水山耕”富农图

发布时间:2022-05-24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年来,浙江省丽水市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转化为“金山银山”,让“丽水山耕”品牌成为打开生态价值转换之门的“金钥匙”。

2015年10月8日,丽水市生态农业协会提交“丽水山耕”商标注册申请,于2017年7月28日被核准注册。

  “家乡的特产,很好吃,油焖笋吃出小时候的味道!”“这个味道太正了!”“庆元香菇很正宗,香味很浓!”在“丽水山耕”电商旗舰店里,顾客好评如潮。开袋即食的油焖笋,口口酥脆的鸡蛋酥,还有自然晾晒的椴木香菇,不仅是一解乡愁的舌尖美味,更是丽水人增收致富的“财富密码”。

  近年来,浙江省丽水市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转化为“金山银山”,让“丽水山耕”品牌成为打开生态价值转换之门的“金钥匙”。

  打造“山”系品牌

  山有江浙之巅,水为六江之源,丽水被誉为“浙江绿谷”,森林覆盖率达81.7%。“丽水有着‘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山曾是丽水发展的瓶颈,也是如今最大的发展资源。”丽水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有26个山区县(市、区),丽水占了近35%,这9个县(市、区)全都需要加快高质量发展。不仅如此,丽水80%以上市域面积是农村,近70%的人口是农民,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担子很重。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丽水市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孕育了丰富的农产品,包括味如鸡丝、脆似玉兰的庆元县灰树花,朵形饱满、肉质厚嫩的云和县黑木耳,条索细紧、色泽翠润的松阳县茶叶……菌类、茶叶、果蔬、药材、畜牧、油茶等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得益于优质的农业资源,丽水市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多达7000多个,农业品牌商标达2800多件。但是,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只有5家,优质商标屈指可数,一度面临着农业主体多却小而散、农业产品质优却价不优的困境。

  产品想要卖出好价格,先要有个好牌子。丽水市委、市政府将打造生态精品农业作为全市农业发展的长期战略,把品牌化作为生态精品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出了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2017年,“丽水山耕”集体商标被核准注册,品牌效应持续扩大。

  近年来,丽水市采取政府主导、协会注册、国企运营的品牌运营机制,着力打造优质、天然、绿色的“丽水山耕”生态农产品品牌。“政府所有的形式,保证了‘丽水山耕’品牌的公益性与公信力;由丽水市生态农业协会注册集体商标,通过发挥协会的行业自律,以发展品质农业为宗旨,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制度,提高了‘丽水山耕’品牌的管理门槛;国有企业运营,有利于充分调动市场活力,支撑‘丽水山耕’区域品牌完善供应链体系、拓展市场等。”丽水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与此同时,丽水市还实施“丽水山耕+县域品牌+企业品牌”的母子品牌共赢战略,打造了云和雪梨、龙泉灵芝等特色产品,涵盖19个地理标志产品、1000多个合作基地、537件母子品牌商标、千余种生态产品。截至2021年底,“丽水山耕”品牌产品已累计实现销售额超百亿元。

  铺就致富道路

  好茶出深山。缙云黄茶是“丽水山耕”品牌旗下具有代表性的优质农产品之一。在科技加持之下,缙云黄茶生产、销售逐步实现规模化、精品化、品牌化,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叶”。截至2021年底,缙云黄茶种植面积已达1.35万亩,种植规模为300亩至1000亩的黄茶示范基地有4个。不仅如此,缙云黄茶连续4年被相关单位评为最具溢价力品牌,2021年品牌价值达4.67亿元。

  在生产标准方面,结合“丽水山耕”农业产业情况,丽水市生态农业协会制定并发布了包括四大团体标准、36个产品贮运操作手册及投入品使用操作规程等在内的60余个团体标准,并开展品牌认证,确保产品品质。截至2021年底,浙江省共有537家企业获得“丽水山耕”品字标认证,发放证书683张,其中丽水地区获品字标认证企业207家,发放产品证书252张。

  以“基地直供、检测准入、全程追溯”为宗旨,“丽水山耕”在监测管理端与“浙食链”体系数据互通,实现溯源体系双重监督,打造了“浙食链+区域公用品牌”的模式。截至2021年底,共检测样品约1.2万件、33.3万项次,省级例行监测合格率为99.7%。

  “丽水山耕”品牌方深谙创新是品牌持续焕发生机的原动力。2021年7月,丽水山耕农业发展研究院成立,该研究院旨在汇聚产学研智慧,为会员企业提供创新及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支持,通过“丽水山耕”新产品研发揭榜挂帅活动,鼓励会员单位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以科技敲开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发展的大门。截至目前,该研究院首批18个新产品研发项目已初步落地。

  近年来,通过品牌体系建设,“丽水山耕”实现了农产品标准化提升,部分产品已出口至亚洲及欧美市场,香菇产品远销日本,就连易腐难存的杨梅等水果也漂洋过海,被装进欧洲人的果篮里。

  为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丽水山耕”搭上了电商、直播快车,推出鸡蛋酥、薯片等“网红爆款”,2021年“双十一”当天的销售额达14.47万元。同时,丽水市推出了山耕城市驿站门店、自营门店,持续提升“丽水山耕”品牌的市场影响力。

  “丽景烛春余,清阴澄夏首。”在丽水市莲都区,已露尖尖角的荷叶田里承载着处州白莲丰收的期许;天猫直播间里,一簇簇新鲜的庆元灰树花等待着香溢舌尖的瞬间。丽水市以特色生态产业铺就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致富路,“丽水山耕”以品牌赋能,正在给丽水市越来越多“山”字系产品、产业发展提供新思路。(记者:张彬彬 通讯员:梅巧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