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福建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 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6-10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

摘要:近日,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学习推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做法(2022年第一批)的通知》,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案例入选。

  近日,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学习推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做法(2022年第一批)的通知》,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案例入选。这是福建省知识产权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举措,将持续助力优化提升福建营商环境。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现代金融市场的创新金融工具之一,对加强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急、融资贵”等问题,福建省知识产权局深入实施产业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提升领航计划,不断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在落实“六稳”任务、做好“六保”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助力了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组建工作专班。邀请有关专家、服务机构参与,走进基层宣讲政策、破解难题、促进发展。通过深入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出台引导政策,鼓励保险及政策性担保机构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和担保业务,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在具备条件的产业园探索开展集中授信等业务创新。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福建省知识产权局与省财政联合出台知识产权证券化配套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知识产权金融产品,与省农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创新开展“知创e贷”等金融产品,与省建行共同实施“知信融合”知创金融生态建设方案,从探索建立质物处置机制等方面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深度融合。

  三是强化政策引导。引导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补偿机制,鼓励保险机构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支持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专利质押融资担保,并提高企业通过专利质押贷款保证保险及担保获得融资的贴息比例。推动拥有专利权的企业列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方案,纳入省级政策性优惠贷款风险分担资金池风险补偿范围,支持厦门、泉州等地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综合运用保险、担保、风险补偿等方式降低知识产权融资风险,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增量扩面。

  四是优化工作举措。依托“知创中国”“知创福建”线上线下双平台,举办银企对接暨相关政策解读培训,开展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行动,设立质押登记绿色通道,助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升级,促进知识产权真正成为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以来,福建省知识产权局推动建行率先在龙岩市推出全省首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集中授信业务,为龙岩区域“知创型”中小微企业配置10亿元专项集中授信额度,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困难。全省知识产权质押登记金额近400亿元,2000多家企业受益,省、市财政安排专项贴息资金约1.09亿元,推动企业无形“知产”向有形“资本”转化,有效缓解创新型企业“轻资产、缺担保”等问题。(福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