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创新价值多面显现 质押融资多点惠企

发布时间:2022-07-29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达到3098亿元,同比增长42%。今年上半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金额达1626.5亿元,同比增长51.5%,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贷款惠及中小企业6951家,占惠企总数的71.2%,同比增长111.7%。

国家知识产权局12条稳经济政策面面观(质押融资篇)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正为稳经济发挥着“看得见”“摸得着”的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市场经营的背景下,知识产权融资作用进一步凸显,促成了金融与知识产权的“双向奔赴”。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达到3098亿元,同比增长42%。今年上半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金额达1626.5亿元,同比增长51.5%,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贷款惠及中小企业6951家,占惠企总数的71.2%,同比增长111.7%。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稳经济政策进一步“升级”。在今年5月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的《关于知识产权政策实施提速增效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中,进一步强调“用好知识产权质押途径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其中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文旅等行业融资需求,要求重点发挥商标质押独特作用,一体推进“快评、快审、快登、快贷”。同时为了进一步便利质押融资办理,提出“开通专利商标质押登记绿色通道,将专利质押登记电子化申请和商标质押登记审查周期压缩至一个工作日”。

  创新“知产”变“资产”

  不久前,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上海威特力焊接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威特力)拿到300万元专利质押融资贷款,一解企业现金流“燃眉之急”。

  “6月中旬的放款,正好赶在要发工资之前。”上海威特力是一家从事焊接设备研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财务总监孙燕敏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的突发疫情打了公司一个措手不及,停产压力加之部分订单回款不及时,导致公司资金流面临一定压力。5月中旬虽然开始复工复产,人员工资发放却有些力不从心。

  所幸5月底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联合上海银行浦东分行推出了知识产权专项金融产品“知易贷”。关键时候,科技型企业的“知产”变“资产”。通过专利质押融资,上海威特力在两周内成功获得一笔300万元的贷款,一解企业“燃眉之急”。据了解,上海银行浦东分行首期放贷规模达10亿元的“知易贷”已为5家企业发放2300万元的质押贷款。

  品牌价值兑“真金”

  发挥商标质押独特作用,助力餐饮、文旅等重点行业纾困,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在当前稳经济部署下的发力重点。今年6月23日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国银行联合开展商标质押助力重点行业纾困“知惠行”专项活动,在全国多个省市已见落地实效。

  在距离上海1500公里外的重庆市,连锁火锅店“潮牛海记”即将拿到50万元商标质押融资贷款,助其面对经营困境仍能坚持“用好的食材”的理念。“我以前从来没想过,一家火锅店能凭商标获得质押贷款。”该店创始人沈知明告诉记者,“潮牛海记”在重庆有11家分店,受疫情影响客流减少,店铺租金普遍很贵,开源节流之下又不愿意牺牲食材质量,导致多家店面一直处于亏本边缘。

  “我们能在重庆的一众辣味火锅中闯出一片天地,凭借的就是优质食材打出的‘金字招牌’,经营再困难,也不能自砸招牌。”沈知明感慨,所幸在50万元商标质押融资贷款的支持下,店面能够坚持使用优质食材,保住了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潮牛海记”用品牌价值兑换的这笔贷款,也是重庆首笔落实“知惠行”专项活动,发放给餐饮企业的商标质押融资贷款。中国银行重庆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与美团等餐饮平台合作,摸排有资金需求的餐饮企业并主动对接,在两周内就促成了这笔质押融资。

  专利、商标质押融资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多点开花,势头强劲,正在以更普惠、更快捷、更广泛的姿态惠及更多市场主体,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保住核心竞争力,为稳经济贡献着重要力量。(记者:杨柳 通讯员:余博)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