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邓恒:减负增效促专利走出“象牙塔”

发布时间:2022-09-19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现阶段我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专利保护依然存在重申请轻实施的问题,从整体上提高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意识,从个体上夯实基础工作是破解相关难题的关键。

  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发展和科研能力的提升,国家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部署推动了一系列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使我国高校科技成果的创造和保护水平不断提高,高校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大幅提升。然而,现阶段我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专利保护依然存在重申请轻实施的问题,从整体上提高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意识,从个体上夯实基础工作是破解相关难题的关键。

  重视需求导向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提升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贯彻和落实高校有组织科研的指导方针。科技成果是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所产出的具有实用价值的成果,科技成果转化就是通过实验、推广、应用方式形成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用于发展新产业,其目的是要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就是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换言之,科技创新绝不仅仅是实验室里的研究,科技创新需要以转化为目的,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才能实现创新价值。

  科技成果转化是将科研人员的智力和创新成果应用到生产与生活中,将其产业化,解决实际问题,实现商业价值。就此而言,无论是出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是科研人员的自身需要,科技成果的转化与落地都十分必要,也攸关科研人员的社会价值与荣誉。此外,从高校的功能与职能定位来看,高校承担着知识传播与人才培养的重任,同时开展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活动,科技成果转化是其实现社会服务的重要方式之一。

  突出转化应用

  高校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主力军,是科技成果的重要供给侧。一般而言,高校不同于企业,它本身不能直接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是需要将科技成果转化到企业中、运用到生产与生活上,才能实现科技成果的应用价值。

  高校要树立起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才能实现创新价值,不转化是最大浪费的理念,突出转化运用导向,倒逼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优化和提升。当前,科技成果质量较低,受到知识产权保护的数量较少,已经成为制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因素。

  科技成果是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所产生的具有实用价值的成果,实用价值是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成果成为科技成果的必要条件。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实用价值是指该科技成果能够被转化应用或者推广,并且能够产生积极效果。反之,无法被转化应用或者推广的成果,从逻辑上讲就不属于科技成果。因此,科技成果的实用价值是其被转化应用的前提,实用价值是判断科技成果质量的重要指标。科技成果质量的高低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其被转化的可能性,以及被转化后所能够获得商业价值的高低,所以提升高校科技成果的质量是促进转化运用的前提。毋庸置疑,突出转化运用导向是高校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活动的应有之义,是引导高校科技成果质量提升的逻辑起点。

  厘清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的关系,重视科研人员在科技成果转化与运用中的作用。拥有了科技成果不等于拥有了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也不是“一锤子买卖”。科技成果是指科研人员通过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所形成的具有实用价值的智力成果,属于一种客观的事实。知识产权是指民事主体对其智力性创造成果或者商业性标识标志依法享有的民事权利,属于法律上的概念。从一项科技成果的完成到成为可依法获得法律保护的知识产权需要具备法定条件,还需要履行一系列的法定程序,诸如技术成果等需要申请且行政机关审查通过才能获得专利权。同时,科技成果的转化还涉及到成果的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发展新产业等一系列的活动。由此可见,无论是科技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还是科技成果的转化都是一项持续的过程,都是需要科研人员持续参与且不断付出创造性智力劳动的活动。正是如此,科技成果转化就不是“一锤子买卖”,是需要科研人员与企业有长期的合作,从成果完成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再到转化的中试熟化、产业孵化以及产业化后延续性改进,全程都离不开科研人员的参与。换言之,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最需要的和最具价值的理应是科研人员及其拥有的知识、经验和技能。

  构建转化体系

  抓住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本质,需要转变转化工作的理念,构建转化工作的新局面。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不同于科学研究本身,但从事成果转化工作的专业人员要熟悉科研工作。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不是企业经营和经济管理,但从事成果转化工作的专业人员要有管理和商业的思维与理念。正因如此,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不只是把已有的成果进行落地,还应当为科研人员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提供资讯助力和方向指引。换言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应当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的前端服务,包括产业资讯、专利情报和技术可行性分析、专利申请前评估,以及前期高质量科技成果和高价值专利的培育。

  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与技术创新全程的深度融合,可以减少低质量或者无应用前景的成果数量,从而减轻科研人员的负担,让其汇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高质量成果的开发和培育。因为,高质量的科技成果是实现高价值转化的前提,高经济效益又是高价值转化的必然结果。简而言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要能够助力科研人员的成果高质量创新,为科研人员“减负增效”。

  着眼当下,科技成果转化是高校科技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关键,应当增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意识并且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高质量科技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坚持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全面塑造高校创新发展新优势。(作者:邓恒 北方工业大学)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