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听,知识产权十年铿锵足音

发布时间:2022-10-17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在历史时针指向重要时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知识产权系统总结十年收获,广大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喜悦期盼满溢其间。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上,知识产权事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时代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知识产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引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开启了全面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新征程。在历史时针指向重要时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知识产权系统总结十年收获,广大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喜悦期盼满溢其间。

  知识产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更加有力。民法典确立了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重大法律原则;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完成新一轮修改,国际上最高标准的惩罚性赔偿制度在我国建立;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行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知识产权保护“严大快同”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十年来,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不断完善,保护力度不断增强,“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专利商标审查周期持续压减,首批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集中发布,市场主体享受到了更为便捷高效的知识产权服务。

  知识产权激励创新创造更加有力。2012年至2021年,我国累计授权发明专利395.3万件,年均增长13.8%,累计注册商标3556.3万件,年均增长25.5%。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495个,核准地理标志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6992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累计发证5.9万件。十年来,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我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的排名连续10年稳步提升,已位居中高收入经济体之首,科技创新更加活跃。

  知识产权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2012年至2021年,累计评出的310项中国专利金奖获奖项目新增销售额超过2.5万亿元。2022年Brand Finance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中,中国占84个,总价值达1.6万亿美元。截至2022年9月,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市场主体达2万家,地理标志产品年直接产值超7000亿元。2012年至2021年,我国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累计2.19万亿元,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金额累计达1.3万亿元。十年来,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加速显现,知识产权有力支撑了创新型经济、品牌经济、区域特色经济和开放型经济发展。

  知识产权服务对外开放更加有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中国设立办事处,近距离为中国用户提供国际体系相关服务。《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正式生效,加入海牙协定和马拉喀什条约,我国成为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坚定维护者、重要参与者和积极建设者。“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和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持续深化,不断强化与东盟、非洲和拉美地区知识产权交流。十年来,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持续深化,中国知识产权“朋友圈”不断壮大。

  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2018年机构改革中,组建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重新组建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现了专利、商标、原产地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集中统一管理以及专利、商标的综合执法,管理效能大幅提高,知识产权与质量管理、标准化、反垄断、药品监管等工作的协调性明显增强。到目前,专利、商标审查员总数近2万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规模已达70余万人,取得专利代理师资格人数达6万人。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中国国际设计博览会等知识产权品牌活动定期举办。优秀作品、理论书籍相继推出,推动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明显提升。十年来,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加快完善、人才培养力度全面加强、文化环境持续改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知识产权工作已深深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党中央决策部署指到哪里,知识产权工作就推进到哪里、扎根到哪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知识产权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勇担时代使命,推动知识产权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将知识产权力量汇聚成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昂首阔步迈向知识产权强国!(作者:刘阳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