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新时代知识产权审判迈上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10-27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一级大法官贺荣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取得了四方面进展:保护的范围和力度不断加大,激励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效果更加彰显,专业化审判体系和保护机制进一步完善,司法保护的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10月19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的第三场记者招待会上,最高人民法院(下称最高法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一级大法官贺荣就媒体关切予以回应。贺荣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取得了四方面进展:保护的范围和力度不断加大,激励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效果更加彰显,专业化审判体系和保护机制进一步完善,司法保护的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完善保护机制

  近年来,我国各地法院坚持严格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努力健全公正高效、管辖科学、权界清晰、系统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体制,切实发挥激励创新创造、维护公平竞争、促进文化繁荣等审判职能作用,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审判质量和效率,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以保护机制的完善为例,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决策部署,最高法院制定出台了《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划(2021—2025年)》和《关于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明确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目标、任务和举措;为落实四级法院审判职能定位改革试点要求,最高法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管辖的若干规定》及配套文件《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印发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标准的通知》,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案件诉讼管辖制度,发挥专门管辖和集中管辖的优势,确保司法资源配置与各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相匹配。

  与此同时,各地法院也立足实际,创新服务保障举措,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以上海法院为例,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管辖的若干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印发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标准的通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涉及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合同纠纷案件上诉管辖问题的通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下称上海高院)根据该市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实际,印发了关于《调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管辖的规定》的通知,对该市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的管辖规定进行了细化和明确。据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下称福建高院)在今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发布的《2021年度福建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显示,为规范统一裁量标准,加大对重复侵权、恶意侵权和源头侵权的损害赔偿规制力度,福建高院出台了《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疑难问题解答》,推动了惩罚性赔偿制度的落地见效。为进一步落实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细化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适用标准,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专项课题研究、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于今年4月20日发布了《关于审理侵害知识产权民事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的裁判指引》,以指导山东省审判实践,统一裁判标准。

  加大保护范围

  知识产权领域新问题层出不穷,特别是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发展给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提出了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范围和力度不断加大。目前,知识产权审判范围已经涵盖专利、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地理标志等权利保护以及不正当竞争、垄断行为规制等相关案件。

  据最高法院在今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最高法院先后发布中国法院知识产权保护10大案件和50件典型案例以及惩罚性赔偿、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的36件典型案例,展示了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成果。此外,人民法院还审结涉及平台“二选一”等新类型案件,积极回应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知识产权保护司法需求。另外,人民法院还不断健全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则,深入研究完善算法、商业秘密、人工智能产出物、开源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则。

  各地法院纷纷加大新类型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持续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据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日前召开的竞争垄断委员会及专业审判团队设立情况通报会披露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建院至2021年底,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共受理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类案件1436件,审结1244件。其中,受理一审案件529件,审结470件,受理二审案件907件,审结774件。这些案件不仅涉及制造业、服务业等传统行业,以及信息安全、民生保障等重要领域,而且越来越多地涉及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如涉及头部平台企业的反垄断案件、涉及互联网领域新型商业模式的反不正当竞争案件等。

  上海高院今年4月26日发布的《2021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显示,近年来,上海法院审结了一大批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比如,在广州德立游艇码头工程有限公司与南充市园林管理处、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等侵犯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中,法院通过“专利默示许可”的认定,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理信赖利益;北京金山安全软件有限公司与上海萌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的审结,妥善处理了手机图形用户界面的外观设计专利侵权认定等新问题,为同类案件的审理提供了指引。

  新的征程,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必将迎来新的机遇,取得新的进展、新的突破。(记者:姜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