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畅通授权渠道 释放版权价值

发布时间:2022-10-28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经授权,叶圣陶诗歌《小小的船》出现在近期上映的国产电影《妈妈!》之中。通过版权授权,越来越多的优秀文学作品出现在更为丰富的生活场景中。

  经授权,叶圣陶诗歌《小小的船》出现在近期上映的国产电影《妈妈!》之中。电影中,朗读这一首诗歌的场景深深感动了观众。同样通过授权,海子诗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出现在电视剧《生逢灿烂的日子》之中,冰心、席慕蓉、冯至等名家诗歌则以另一种形式在中国唱片总公司发行的专辑《人间四月天》中得以呈现……正是通过版权授权,越来越多的优秀文学作品出现在更为丰富的生活场景中。

  “如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丰富,而伴随技术快速发展,各类作品的传播、演绎、体验形式等更加多样,反映中国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展现国人当下奋斗前行和美好生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文学作品与影视作品大受欢迎。”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下称文著协)总干事张洪波告诉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面对这一趋势,需构建起畅通的作品版权授权渠道,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丰富使用场景

  《妈妈!》由天津佐伊影业有限公司、浙江横店影业有限公司出品,杨荔钠导演,吴彦姝、奚美娟领衔主演,在中秋以及国庆档上映,获得较高的评分。电影中朗诵的诗歌,除了叶圣陶的《小小的船》,还有兴万生翻译裴多菲的诗歌《你爱的是春天》。这两首作品,均由文著协授权。

  “随着社会各界版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作品使用者意识到,文字作品的使用必须依法经过著作权人的授权并支付合理的版权使用费。”张洪波告诉记者,此次出现在影片中的两首诗歌,也是该电影制片方主动联系文著协,由协会出面联系著作权人获得授权的。

  除了上述授权,文著协在文创、影视领域有很多成功的授权案例,如代理会员余丽琼的绘本《团圆》一书的影视改编权,将其拍摄成微电影《毛毛的团圆》;为中央电视台制作的《中国味道第五季——味道博物馆》节目中使用《白鹿原》《京华烟云》作品中部分文字内容解决版权授权;为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其出品的文创产品中使用木心的诗歌《从前慢》解决版权授权;解决广告片《上好佳日式鱼果》中使用放平的诗歌《小金鱼》的版权授权、华为公司在其产品宣传广告中使用顾城、北岛的诗歌版权授权;授权将彭文席的著名童话《小马过河》在儿童点读玩具《巧虎爱表达小剧场》中使用。

  由以上案例可以看出,如今,文学作品的使用场景非常丰富。张洪波分析,在出版领域,经典文学作品、优秀传统文化、优秀科普科幻作品、经典儿童作品等都有很好的市场表现,特别是制作成的有声读物、改编成的影视剧大受欢迎。此外,国外的经典文学作品、经典儿童文学作品、科普科幻作品仍然占据图书、影视市场的主要份额,备受读者、观众欢迎。文著协拥有数量过万的会员,其中不乏知名文学大家、科普作家、翻译家、知名记者、知名专家学者等,这些优秀文化作品的价值正在被一步步发掘。

  搭建授权渠道

  将流传广泛的诗歌、散文等谱曲、朗诵,用于影视作品、广告、文创产品,可以丰富相关作品、产品的文化内涵,扩大原创作品的传播,对作家、翻译家、观众、读者来说是共赢之举。优秀作品海量、应用场景丰富,但将使用者与权利人进行有效对接却并非易事。商业机构根据自身对市场需求进行研判,选择文学作品用于商业开发,主要难点在于如何确定版权权属以及找到权利人。

  童话故事《小蝌蚪找妈妈》授权案例颇有代表性。张洪波介绍,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小蝌蚪找妈妈》就被摄制成新中国第一部水墨动画片,图书市场上有多个版本。2013年,中国集邮总公司欲将其改编制作成特种邮票小本票1本5张发行。为获授权,他们通过很多渠道辗转多次联系权利人未果,最终通过文著协顺利解决授权问题。这是中国邮政发行的首版动画题材邮票。同样,有一家英语戏剧培训机构欲把该童话翻译改编成线上线下英语儿童课本剧培训课程和开发配套文创产品,也是费了很多周折才联系到文著协,解决了授权问题。

  此外,授权费用难确定也是一大难题。张洪波表示,在授权过程中,很多应用场景是协会和商业开发机构没有遇到过的,这就需要对作品的演绎使用方式、呈现形式、传播渠道、商业模式以及市场预期等进行多方面了解、研判。文著协往往与商业开发机构经过多轮谈判、沟通,最终确定作者或继承人认可的谈判结果。许多会员还授权由文著协与其他机构沟通新形式的市场开发事宜。

  在作品授权开发中,广告文案抄袭之争近来颇受关注,如“小满文案”被指抄袭一事。“在广告领域,经典诗歌、散文很受欢迎。”张洪波表示,如今很多广告公司都有很强的版权意识,但同时也要注意,文字作品经过广告公司修改后的全文内容、呈现形式、使用场景,都需要获得作者或继承人的书面认可,并以恰当方式给原作者署名。

  当下,大到影视、动漫、图书、电视节目,小到音乐、文创,甚至广告,各界越来越关注涉及的版权问题。“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公众和产业界的版权意识逐渐增强,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版权强国的现实需要。”张洪波表示,在权利人、产业界、公众三者关系中,产业界尊重版权、鼓励原创、守法经营至关重要。同时,授权渠道也需进一步畅通。他表示,文著协也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形式展示推介优秀作品,方便产业界获取作品信息、便捷授权通道,让优秀的文学作品释放更大的价值,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记者:窦新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