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镌刻新时代自主创新里程碑

发布时间:2022-10-31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高光”创新成果,向世界呈现了科技创新的中国智慧,也展现了我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决心。十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我国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新的变化。

  编者按

  “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高光”创新成果,向世界呈现了科技创新的中国智慧,也展现了我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决心。十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我国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新的变化。下面我们一起回顾这些闪耀创新光芒的重大创新成果。

  载人航天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2022年7月24日,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发射成功,我国空间站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目前,由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神舟十四号和天舟四号组成的空间站组合体在轨稳定运行。十年来,中国航天独立自主完成了中国空间站从设计、制造到测试的全过程。以创新为引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不断探索进步,中国航天正向着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

  探月探火

  我国探月“绕、落、回”三步走战略以六战六捷的成绩完美收官,创造了世界探月史奇迹。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一次性完成“绕、着、巡”三大任务,拓展了星际探测新边疆,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二个独立掌握火星着陆巡视探测技术的国家。“羲和号”探测器成功入轨,取得多项探测成果,我国正式进入“探日时代”。一代又一代的科研工作者接续奋斗,在航空航天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密集突破,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更为凸显。

  深海深地探测

  从突破马里亚纳海沟7000米深度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到“海翼”系列水下滑翔机、深海原位拉曼光谱探针、“诊脉”深海的实时潜标等深海探测“利器”,再到全球首座10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我国在向地球深部进军的道路上步履稳健,在全球能源勘探开发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到“领跑”的跨越。

  超级计算机

  我国部署的超级计算机数量在国际组织“TOP500”编制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蝉联全球第一。“天河”超级计算机实现再次升级,新一代系统已启动运行,其总算力处于国际先进行列。目前,我国新一代百亿亿次(E级)超级计算机原型机型已经研制完成,神威E级原型机、“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和曙光E级原型机系统也已全部完成交付。

  卫星导航

  2020年7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并开通,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北斗系统建设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先后攻克了星间链路、高精度原子钟等关键核心技术。其中,北斗三号卫星部组件实现100%国产化,真正做到了自主可控。目前,北斗系统已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

  量子信息

  “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升空,标志着我国走向全球量子通信研究的引领地位;“祖冲之号”问世,实现可编程的二维量子行走;“九章二号”成功构建,再次刷新国际光量子操纵的技术水平……一系列量子创新成果使得我国成为目前唯一在两种物理体系都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的国家,牢固确立了量子计算研究国际第一方阵的地位。

  核电技术

  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拥有在运核电机组54台,在建核电机组23台,在运在建核电机组数位居全球第二位。目前,我国已拥有以“华龙一号”和“国和一号”为代表的第三代核电技术,钠冷快堆、熔盐堆、聚变堆等先进核能系统的关键技术研发取得新突破。如今,我国核电技术与国际核电大国同处国际先进行列,发展空间广阔。

  大飞机制造

  今年9月,国产大飞机C919大型客机完成全部适航审定工作,将于2022年底交付首架飞机,这标志着我国具备自主研制世界一流大型客机的能力,成为我国大飞机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C919大型客机历经十余年科研攻关,数十万工作人员参与研制,攻克了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主动控制技术等100多项关键技术,锻造出我国民用飞机的核心竞争力。

  生物医药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COVID-19相关疫苗和疗法专利态势报告》中指出,中国是新冠肺炎疫苗和疗法相关专利申请的最大来源国。我国生物医药创新进步飞快,行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上千个新药进入临床,上百个新药开展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获批新药日渐增多。目前我国从事创新药、新型技术开发的创新创业公司已超过2000家,多款涉及RNA基因及细胞疗法等先进技术路线的产品正处在临床开发当中。

  (文字由实习记者刘阳子、苏悦整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