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期待“进博时间” 再赴“东方之约”

发布时间:2022-11-08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11月5日至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展望此届进博会,有哪些亮点备受关注?又有哪些知识产权元素值得期待呢?

  黄浦江畔,“四叶草”将再度进入“进博时间”。11月5日至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将在上海举行。

  年年如约而至的进博会,不仅是我国“朋友圈”不断扩容的最好见证,更是我国不断扩大开放的生动缩影。此届进博会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参展国别更广、展示内容更加丰富、展商产品质量更优。展望此届进博会,有哪些亮点备受关注?又有哪些知识产权元素值得期待呢?

  “朋友圈”再度扩容

  新朋友争相亮相,此届进博会的“朋友圈”再度扩容。

  “此届进博会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结构更优化、代表性更强。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66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亮相国家综合展,数量均超过上届。”在11月1日举行的第五届进博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

  透过一组数据不难看出进博会对企业的吸引力:共有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加企业展,数量超过上届。不少“回头客”参展面积逐年扩充,从几百平方米到上千平方米不断增加。今年展台特装比例达96.1%,高于上届水平。

  不仅参展国家和企业数量增加,此届展会的展品质量更优。企业商业展共设六大展区,将展出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其中既有聚焦美好生活的消费品和农产品,也不乏蕴含全球领先科技的各类高精尖医疗器械和技术装备。

  “回头客”期待满满

  数据显示,参展此届进博会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回头率近90%,进博会靠什么吸引这些企业成为“回头客”?

  德国药企勃林格殷格翰已经是第四次参加进博会,其在中国的知识产权维权经历,凸显了中国以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这也许是对上述问题的最好诠释。

  勃林格殷格翰发现有一家中国药企和关联方销售其自主研发的格列汀片的仿制品,遂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2022年8月,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此作出裁决,判令对方停止一切侵权行为,使勃林格殷格翰的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日益完善,并积极对标国际标准,保护创新成果,激发创新实践,为所有致力于创新的企业带来更多信心。”勃林格殷格翰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齐飞表示。

  今年是加拿大国际贸易促进会(下称加拿大贸促会)第五次组织该国企业参加进博会。“与其他展会不同,进博会对于有一定技术含量、创新含量的产品是一个绝佳发布平台。通过进博会的放大、溢出效应,企业能够快速进入中国市场并找到商机。”加拿大贸促会创始人、会长郑小玲举例说,加拿大艾纳诗集团是一家健康医疗领域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他们连续5年参展,进博会帮助他们实现了“创意变产品,展品变商品”,如今其不仅在中国市场成功上市有关产品,还在中国成立了研发中心。

  “常驻者”乐享其中

  此届进博会上,近一半展商为连续第五年参展的“老朋友”。这些“常驻者”为何来了又来?

  来自秘鲁的设计师伊萨贝尔·齐尔(Ysabel·Zea)说,进博会对她有着特殊的意义。2018年,她带着秘鲁特色手工羊驼毛玩偶参加首届进博会,正式推出“Warmpaca”品牌,并在中国申请注册了8件商标。

  “我们参加首届进博会时,展位面积虽然只有9平方米,却被‘挤爆’了,中国消费者非常喜欢我们的产品。去年参展时,产品已经扩容到20多个大类、300多种细分商品。”伊萨贝尔·齐尔预告,今年除了展出羊驼玩偶外,还将推出一款秘鲁手绣羊驼抱枕,这是其在亚洲市场的“首秀”。

  能与进博会相伴成长,伊萨贝尔·齐尔内心充满感激之情:“我们的品牌在诞生和成长的路上遇到了进博会这么好的平台,真的是非常幸运。感谢进博会,让我们这个从零开始的品牌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蓬勃发展。”

  美国企业霍尼韦尔从首届进博会开始连续参展,在前四届进博会上共展出近百项创新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其中不少已进入中国市场。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表示,进博会是霍尼韦尔集中展示技术与解决方案、首发首展旗舰创新产品、扩大在华投资、拓展合作伙伴关系的“一站式平台”。近年来,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为公司带来了新机遇,也坚定了公司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和信心。

  进入“进博时间”,共赴“东方之约”。连续5年越办越好的进博会,用自身行动展现着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信心、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如今,全球展商拥抱进博会的热情不减,中国开放的大门正在“越开越大”。(记者:冯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