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打造用户检索的“好帮手”!智能化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社会反馈良好

发布时间:2022-11-29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为有效提升社会公众专利检索分析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助力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经过1年6个月的精心筹备,国家知识产权局完成了智能化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的建设。

  “界面简洁,操作流畅。”

  “能够批量下载更多文献啦!”

  “新增的专利分析模型非常实用。”

  自今年7月智能化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下称新系统)正式运行以来,用户给予了诸多好评。

  为有效提升社会公众专利检索分析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助力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经过1年6个月的精心筹备,国家知识产权局完成了新系统的建设。目前,新系统共收录105个国家与地区的专利数据资料,提供11种检索分析方式和8种辅助工具,并拥有9种语言版本的专利检索与分析功能。

  “作为专利审查和检索系统智能化升级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系统采取‘平台+模块’的总体建设思路,秉持‘整体设计、有限目标、重点突破、加强集成、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的建设原则,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微服务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系统的整体性、兼容性、稳定性,增强系统的可扩展和灵活性,为提高知识产权的审查质量和效率提供信息化支撑,让社会公众有更多获得感。”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自动化部(下称自动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方优化,打造“新体验”

  随着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蓬勃发展,运行了10余年的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下称原系统)智能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为提供更加优质的专利检索和分析服务,满足社会公众不断增长的应用需求,新系统吸纳其他同类系统的优点,促进系统全面优化升级。

  “新系统注重从公众的角度设计和建设,操作界面更加简洁和人性化,并增加国民经济分类导航检索和多图浏览模式,新增和优化15个专利分析模型,采用针对专利文献定制化的新机器翻译引擎,新增和完善批量打印、批量下载等公众用户关注的功能,为广大公众用户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服务。”自动化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增加和整合数据是新系统的另一个变化。在涵盖原系统全部检索数据范围的基础上,新系统增加19个国家、地区或组织的专利文摘和全文文本数据,进一步提升了系统检索数据的完整性。同时,新系统还对专利文献数据按申请进行整合,整合后实现同一专利申请的“一站式”检索和浏览,避免重复操作。另外,新系统应用美欧等主要国家、地区或组织的专利文献中文翻译数据,方便用户检索和阅读外文文献,快速了解专利文献内容。

  “我们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提升系统性能。如今,新系统主要功能响应时间较原系统提升了30%以上,优化了用户访问体验,操作更加流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系统还进一步提升了安全性,符合最新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数据安全法的要求,能够有效保障系统及数据安全。

  通过新技术、新数据、新功能等融合,新系统为公众用户带来了新体验。数据显示,自今年7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新系统日均登录人数1.1万人,较原系统增长16%;目前,新系统的用户使用量仍在不断增长。在后台的反馈信息中,许多用户纷纷为新系统使用的便利性及响应时间的提升点赞。

  攻坚克难,共促“新升级”

  建设功能强大、完善的系统,需要长期努力和多方配合。新系统是专利审查和检索系统智能化升级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从2019年就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相关工作,确定了新系统的总体建设思路和原则,成立了智能化升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0余个工作组,由局内各部门和单位先后抽调专家100余人构成,凝聚起全局力量保障智能化升级工作。

  2020年6月,新系统正式启动建设工作。建设过程中,项目需求复杂、开发工作量大及疫情期间协调沟通不便等情况,给工作带来了许多压力和挑战。面对这些困难,自动化部紧密部署,积极组织实施工作,协调各方力量,推动项目建设。

  “我们的工作内容贯穿新系统建设始终。前期部门建立系统开发规范、信息安全规章制度,实现项目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并组织系统开发方、用户代表开展系统需求功能调研确认工作,为新系统的建设提供保障;后期部门指导系统开发方进行系统规划设计工作,参与制定详尽项目实施方案及开发计划,确保项目按期达成。”相关负责人介绍,期间,部门进行了大量协调沟通工作,协调相关系统开发厂商做好远程开发测试保障,协调监理、第三方测试单位、用户代表等开展系统多轮功能测试,保障系统功能满足用户需求。

  经过多方努力和配合,凝聚着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社会公众集体智慧的新系统于今年7月正式运行。“在全面覆盖原系统功能和数据的基础上,新系统进一步升级,扩充了专利数据资源,优化了检索应用功能,丰富了专利分析模型,能够有效提升社会公众专利检索分析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政策实施提速,助力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

  用户为本,满足“新需求”

  怎样让用户及时知晓新系统?如何方便用户快速使用新系统?针对这两个问题,自动化部采取了诸多举措,比如,第一时间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系统上线通知,开展系统宣传推广工作;组织专家制作《用户使用手册》和系统功能操作培训视频,方便用户随时通过系统在线访问学习。

  “今年1月,新系统上线试运行期间,我们组织包括代理机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各类用户代表对系统进行了先行试用,征集大家在试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并不断调整完善系统功能,先后进行了4次优化升级,完善各类问题25个。”相关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新系统正式上线后,依旧注重对用户意见的持续收集。“我们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热线电话和意见反馈栏目等反馈途径,及时处理公众用户咨询及反馈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部门还定期开展系统日志分析,研究用户使用习惯,通过各种渠道全方位获取用户需求,不断完善系统业务功能,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记者:李星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