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争做强企建设的“优等生”

发布时间:2022-12-07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确定2022年新一批及通过复核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的通知》。

  确定482家企业为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512家企业为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之前确认的875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400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通过复核并继续保留。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确定2022年新一批及通过复核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的通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数量不断增多,知识产权强企建设阵容继续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知识产权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知识产权已成为企业走上创新发展之路的“标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在创新活动中担当“C位”。如何最大限度释放企业创新动能?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的引领和促进作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要求,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推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要求,推动中央企业建立完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打造一批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的知识产权强企,深化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我们看到,从国家到地方,都在继续积极出台精准有效的政策举措,进一步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点燃企业创新热忱。

  政策给力,企业也要努力主动作为。此次确定的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名单中,一些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成功经验值得学习借鉴。比如,中科寒武纪是智能芯片领域的“新兵”,但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却是“熟手”,拥有600余件发明专利,全方位保护核心技术,实现“出海自由”。宇通客车的每件产品上市、出海之前都要先确定有无知识产权风险,并制定风险应对方案,不打无准备之仗。

  无论是科技型企业还是先进制造业企业,这些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都已成为知识产权领域的“优等生”。数据显示,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的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到61.3%,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46.8%,其产业化收益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当然,精益求精,企业要进一步拉高知识产权“杠杆”,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

  踏上新征程,更多企业将扛起创新大旗,扩大知识产权强企建设阵容。期待在政策带动下,这些企业能够展现新气象、新面貌,推动知识产权价值变现,持续为创新驱动发展注入磅礴之力。(作者:晏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