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中国民企发明专利授权量TOP10榜单发布

发布时间:2022-12-08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12月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对外发布了“中国民营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TOP10(2021)”榜单,华为、腾讯、OPPO、vivo、格力、小米、联想、比亚迪、百度、方太等10家企业为去年发明专利授权量最多的民营企业。

  12月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对外发布了“中国民营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TOP10(2021)”榜单,华为、腾讯、OPPO、vivo、格力、小米、联想、比亚迪、百度、方太等10家企业为去年发明专利授权量最多的民营企业。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在报告中指出,知识产权是创新的重要法治保障,专利是知识产权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最能代表一个经济体科技创新能力的战略无形资产。中国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后,创新主体创新创造的热情空前高涨。在各类创新主体中,中国民营企业创新更为强劲,某种程度上已成为中国创新的主力军。

  报告称,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贡献了全社会70%的技术创新成果、80%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和90%的高新技术企业。

  全国工商联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国内外有效专利合计为633922项,较上年增幅为53.60%,其中国内有效专利499265项,增幅28.25%,国际有效专利134657项,增幅为474.65%。

  与此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统计发现,上榜民企发明专利授权量TOP10的10家民营企业,在2019年至2021年发明专利授权量三年平均增长率平均值为49.25%,增长速度惊人。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二处处长赵哲表示,当前民企发明专利呈现了四大趋势,一是发明专利数越多,全球竞争力越大,上榜的10家企业在其核心技术领域均处于全球领先,如华为一家公司声明5G标准必要专利族就达到6500余项,占比14%,持有量比美国所有公司加起来还要多,位居同领域榜首。

  二是专利布局兼顾实用与前瞻,既埋头赶路也抬头看天。企业的专利研发一方面注重提升既有业务和产品的竞争力,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民企提前研发前瞻性技术,为企业在新领域、新产品的探索打下基础,保持行业的领先性。

  三是专利研发从求量到求质,专利质量越来越高。随着我国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民企在专利创新方面尤其是行业头部企业的整体专利质量要高于平均水平。

  具体看,2021年,中国发明专利授权率为55.0%,而上榜的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2021年份发明专利授权率达到94.7%,在发明专利结案量前20企业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字节跳动;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发明专利授权率达到了93.2%;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授权率分别为87.5%和83.2%。

  四是企业专利应用价值越来越高,一大批涉及民生及赋能美好生活的重大发明创新不断应用。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梳理上榜的“民企科创天团”,发明创新专利应用基本围绕提升民众美好生活的赛道进行布局应用。

  例如,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华为,通过5G信息技术的重大创新让生活更快速,百度、腾讯等互联网技术领域的企业,通过云计算、区块链技术不断创新衣食住行的应用场景,让生活变得更方便等。

  “民企的发明专利与技术创新,不仅体现了我国民营企业日益成为国家创新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成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践行者,同样也是我国专利制度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受益者,并不断利用技术专利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贡献者。”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知识产权办主任高尚梅表示,民企技术创新的行业龙头,走出了一条“创新-保护-运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树立了成功典范。(记者:夏宾)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