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深圳颁发国内首批“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

发布时间:2022-12-16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摘要:12月9日,深圳颁发首批“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代表着深圳数据知识产权试点工作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对促进企业数据要素交易流转、进一步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具有重要意义。

  12月9日,深圳颁发首批“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代表着深圳数据知识产权试点工作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对促进企业数据要素交易流转、进一步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据作为第五大生产要素,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数据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引起高度关注,国家知识产权局自2021年起在浙江、上海、深圳等地部署了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工作。作为最早试点的三个地区之一,深圳依托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及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优势,率先在国内开展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实践,探索在数据知识产权登记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为数据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完善提供实践基础。

  11月2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印发《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为经过一定规则处理的、具有商业价值的非公开数据提供数据知识产权登记服务。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和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按照《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试点工作方案》建立了配套制度规范,依托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服务平台和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系统,为数据处理者提供“数据哈希值存证—登记申请—材料审核—信息公示—证书发放”全流程服务。

  11月29日,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开发建设的专注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的信息化系统“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系统”(https://sjdj.sist.org.cn/)正式上线,系统上线后,深圳市前海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广东省坤舆数聚科技有限公司及深圳市众信电子商务交易保障促进中心等多家机构发起了申请,数据涉及经济指标、科技创新、自然资源监测、电子商务等领域。

  12月9日,在经过审核与公示后,深圳市前海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广东省坤舆数聚科技有限公司首批获颁“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

  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的颁发,是借鉴知识产权制度构建数据产权制度的关键一环,代表着深圳数据知识产权试点工作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对促进企业数据要素交易流转、进一步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将作为单位和个人持有相应数据的初步证明,应用于数据交易、数据保护等领域,推动数据资产的价值挖掘、权益保护和合规交易流通,进一步释放数据要素潜力。

  站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节点,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引擎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率先开展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实践,构建数据知识产权制度,可以有效推动深圳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者:王欢欢)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