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武汉:织密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网

发布时间:2023-01-18
责任编辑:韩虹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九省通衢处,江城创新忙。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织密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建成了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司法保护、海关保护、知识产权纠纷仲裁等体系和武汉都市圈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保护格局初步形成,为武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九省通衢处,江城创新忙。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织密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建成了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司法保护、海关保护、知识产权纠纷仲裁等体系和武汉都市圈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保护格局初步形成,为武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近年来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武汉‘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名列前茅,带动城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武汉正在快速成为知识产权保护的高地。”武汉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国家队“落户”生根

  2013年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下称审协湖北中心)“落户”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从此,江城技术创新便插上了有力的“翅膀”,逐渐成为全国创新城市集群中的佼佼者。10年来,审协湖北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高审查质效,专利审查周期持续缩减,为当地知识产权保护和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作为‘国家队’,审协湖北中心积极发挥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载体作用,积极参与湖北科学城、光谷科创大走廊、武汉都市圈知识产权建设等相关工作。中心还积极对接铁四院、天马微电子等创新主体,为企业提供专利检索、专利分析预警、专利布局、高价值专利培育等服务,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武汉市知识产权局上述负责人表示。

  保护站“上门”服务

  自2018年起,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下称武汉保护中心)、武汉(汽车及零部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下称武汉快维中心)相继成立,武汉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断完善。其中,武汉保护中心主要面向光电子信息产业,开展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工作,充分激发创新活力;武汉快维中心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服务汽车及零部件相关产业。

  “两个中心先后落户武汉,实现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同城‘双星’,为武汉汽车等产业链的飞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武汉的相关产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武汉市知识产权局上述负责人介绍,在武汉保护中心的“加持”下,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提交的3件电缆及相关配件专利预审申请不到1个月就获得专利授权。在武汉快维中心帮助下,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2件外观设计专利仅用1个工作日即获得授权,时间大幅缩短。

  自2019年以来,通过不断建设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武汉在各类园区、孵化器、重点企业设立27个市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和50个区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实现了市辖行政区划(含开发区、功能区)全覆盖。“这些基层保护工作站打通知识产权保护‘最后一公里’,企业在家门口也能享受知识产权相关服务。”武汉市知识产权局上述负责人表示。

  止纷争“优选”渠道

  2017年,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跨区域管辖湖北全省专利、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植物新品种等技术类案件,成为全国首批、中部首家跨行政区域管辖技术类案件的专门审判机构。与此同时,近年来,武汉市检察机关、仲裁机构纷纷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共同构建健全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审理的光迅科技与仕佳公司专利申请权权属纠纷案入选2021年度“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成为武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审判庭还审理了诸多涉外知识产权案件,依法保护米其林、微软、西门子、东陶等国际品牌的知识产权合法权益;三星、腾讯、华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在武汉提起知识产权维权诉讼,武汉日益成为国际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优选地”。

  长江波涛澎湃,江城创新涌流。“武汉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并在此基础上近距离、快速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武汉市知识产权局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讯员:沈世旻 周丽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