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川品出川探新路 天府地标绽华彩

发布时间:2023-01-31
责任编辑:韩虹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日,首届地理标志天府峰会在四川成都圆满落幕。此次峰会共促成11个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合作项目签约,金额5.53亿元,并授牌建立“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出海平台”,为川品出川出海搭建了交流平台。

  “基于国际市场以竹代木、减少塑料消费的环保倡议,近年来竹制品有了较大的出口需求。”首届地理标志天府峰会现场,四川省满竹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松完成眉山竹编产品出海综合服务项目签约后高兴地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加快青神竹编的海外市场运营步伐,将抓稳此次合作机遇,让世界感受到竹艺之美。

  近日,首届地理标志天府峰会在四川成都圆满落幕。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峰会共促成11个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合作项目签约,金额5.53亿元,并授牌建立“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出海平台”,为川品出川出海搭建了交流平台。

  “四川正在从地理标志资源大省朝着地理标志产业大省、强省建设迈步,将从科学制定地理标志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进一步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以科技创新赋能地理标志产品品质提升,以标准确保品质一致;创新经营模式,发挥多方合力;重视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培育,提升品牌价值;金融赋能地理标志产业发展等方面发力。”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表示。

  培育产业做大做强

  四川物华天宝,资源丰富。峰会发布的《2021年度四川省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四川拥有各类地理标志1080个,地理标志年产值近5000亿元,是名副其实的地理标志大省。如何将地理标志大省转变为地理标志产业大省、强省?

  一“点”就了解,一“点”就下单,一“点”就到家——积极拓展渠道,让川品走得更远。扫一扫包装上的二维码,川品的“前世今生”即可映入眼帘。多年来,四川社会化电商平台——地标荟积极打造溯源系统并搭建平台,以“抱团”的方式扩大了天府地理标志产品的影响力。

  在此基础上,此次峰会将四川省中医药产业集团、四川省农工商集团公司、中经城投建设集团四川有限公司、腾讯零售等也纳入了渠道合作阵营,“天府地标”的“朋友圈”越拓越大。“天府地标数字化营销服务体系正在逐步构建,我们联合腾讯智慧零售等多个合作伙伴打造赋能企业的地理标志数字互联平台,不仅畅通了渠道,还将溯源体系、品控体系联结在一起,加强产品品质把控,让消费者全链条掌握产品动态。”四川省商标地理标志品牌经济发展委员会执行主任胡勇表示,同时,四川省地理标志专业委员会已联合相关机构,成立四川省地理标志产业投资基金及产投公司,将从渠道、资金、品牌三位一体为全省地理标志企业赋能。

  以沐川魔芋为原料制成各种美食和保健品;以兴文乌骨鸡和兴文方竹笋为原材料,制成加热即食的菜品;将中江挂面做成可冲泡的便携食品……“地理标志+预制菜”的组合蕴藏着巨大产业潜力。“产品做好助脱贫,品牌做好能致富。地理标志产业要发展,必须要走精深加工的路子。”胡勇认为,地理标志进入预制菜赛道,是提升地理标志产品溢价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

  “从2019年开始,我们就与高校合作研发以地理标志产品为原材的菜系,目前已研发出冷吃、热汤等种类。”兴文县僰皇紫凤山地乌骨鸡餐饮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杰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相关产品将进入各大商超,预计每年营业额可达6000万元。

  “四川接下来将继续以‘品质科技化、外观文创化、产品(服务)品牌化、管理专业化、传播内容化、保护法治化’六化对全省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品牌培育进行指引。”谢商华说。

  助力川品出川出海

  为帮助地理标志拓市场、抢订单,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汇聚地方资源,在此次峰会期间与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授牌建立“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出海平台”,助力川品在更高水平上“走出去”。

  作为该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方,四川丝路易购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丝路易购)与多家地理标志企业签订了“川货出川出海”综合服务协议。“目前,丝路易购在美国洛杉矶打造的‘美国美华仓——四川特色(地理标志)产品海外展销服务中心’已经开仓运营。”该公司总经理何易介绍,白酒系列、四川泡菜系列、火锅底料食材系列已经运往美华仓途中。接下来,公司将借助海外仓的备货优势,集中在境外品牌打造、境外销售渠道拓展、海外仓展销等方面打造特色服务。

  为进一步帮助川货、川品“走出去”,四川在保持传统产业优势的同时,持续加强新兴优势产业“输出”。峰会期间,“四川省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三十大典型案例”发布,涵盖了川酒、川茶、川菜、川果等8个产业领域,总产值达980亿元,有8个地理标志产品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互认互保清单。占全国市场份额三分之一的东坡泡菜,年产值超200亿元,代表中国泡菜产业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安岳柠檬形成“中国柠檬看四川、四川柠檬看安岳”的格局……这些不断涌现的地理标志优秀代表,表明一大批四川地理标志产品正发展成为富民兴乡的特色产业和县域支柱产业,彰显出地理标志促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强大优势。

  “目前全省有16个地理标志开展了海外马德里商标注册保护,地理标志产品海外布局还需进一步加强。”谢商华介绍,近年来,四川开展了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体系巡回研讨会等国际交流活动,便利企业知识产权国际布局,接下来将主动对照国际地理标志标准体系,积极融入地理标志产品国际贸易。

  在全国率先印发《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进地理标志国际交流合作;设立5个市(州)“知识产权+蓉欧班列”基地,打造川货出川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高地;建成运行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四川分中心,强化涉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如今,“川品出川”早已不是一句口号。四川立足自然禀赋,用地理标志书写品牌建设新篇章,向全国乃至世界传递了巴蜀大地的独特风味与多彩文化。(实习记者:苏悦)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