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致敬女性:创新创造的时代之光

发布时间:2023-04-23
责任编辑:岳端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2023年4月26日,我们一起迎来以“女性和知识产权:加速创新创造”为主题的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这个春天,我们为“她”而歌。2023年4月26日,我们一起迎来以“女性和知识产权:加速创新创造”为主题的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在这草木萌发、春意可望的时节,我们向全世界的女性致敬,感谢她们从古至今,孜孜不怠,用春晖般的温暖与热爱,哺育滋润这颗生长着无限智慧与美好的星球。

  “每个了解一点历史的人都知道,没有女性的酵素,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马克思的重要论断,精确地定位了女性在创新创造中的社会坐标。从人类的母系祖先把走出非洲大陆的脚步拓刻在石头上,到克利奥帕特拉七世在亚历山大城建起汇聚世界古文明智慧的知识之都;从西陵氏观察蚕吃桑总结出流传千古的养蚕缫丝技术,到珍妮·哈格里夫斯的母亲受意外旋转的纺纱机启发掀起工业革命的巨浪,女性的创新发展,标定了人类文明的刻度。创新,这一最古老也最活跃的人类社会活动,在一代代女性的身上,传承着岁月,记录着变迁。

  “诸位,你要知道天下事靠人是不行的,总要求己为是。”鉴湖女侠秋瑾对二万万女同胞的深情呼唤,也是一代代女性以不懈创新来创造历史的共同心声。紫式部创作了世界上第一部长篇小说《源氏物语》,她和她笔下的美好女性形象却都没有资格留下真实姓名;而1000年后,J.K.罗琳凭借《哈利·波特》成为全世界最知名的作家之一,版权收入超过财富榜上排名第二至第九位作家的总和。居里夫妇获诺贝尔奖时,居里夫人只能冠以夫姓;而22年后,他们的爱女伊蕾娜传承父母衣钵,再度与丈夫同获诺贝尔奖时,就以本姓居里示人,把属于女性自己的姓名永远镌刻在科学史中。19岁的罗莎琳·耶洛成绩优异,却被各大研究机构以“女性不能胜任实验工作”为由拒绝提供科研项目的经济支持;而40年后,她发明的放射免疫分析法创造了巨大的市场,她开放了这项技术的专利,让全世界得以免费从中获益。许多对于女性而言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在坚定的信念与艰辛的奋斗中成为现实。越来越多的普通女性通过创新实现人生出彩与梦想成真。她们有的投身科研,用专利造福民生;有的“玩转”版权,繁荣世界文化;有的抢救非遗,传承历史血脉;有的品牌创业,独立叱咤商海……可以说,时代的发展是女性之幸,女性的创新更是时代之光。

  今天,女性不仅比以往拥有更多参与创新的机会,也更加珍视自己主导创新的权利。特别是随着现代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完善,“面包与玫瑰”的高歌嘹亮、“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口号铿锵,女性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话语权与日俱增。放眼全社会,女性在创新创造中的参政议政水平越来越高,建言献策声音越来越响:在全国两会上,代表着14亿人民利益的女人大代表、女政协委员集智聚力,为激励创新、保护创造鼓与呼。“她时代”已悄然开启,“她力量”正澎湃潮涌。

  她们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她们可以于群峰之巅俯视沟壑。然而在女性创新的高峰之下,仍有阴影需要去照亮。现在,全球范围内,仅有15%的上市公司首席执行官由女性担任;过去60年里,女性学者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的文章数量只占27%;在人工智能领域,男性从业者数量约为女性的4倍。似乎这些社会化属性更强的职位并不是她们的“本角”,母亲、妻子、女儿才是她们理应承担的社会分工。正如弗吉尼亚·伍尔夫所说,女人不应该是插在花瓶里供人观赏的静物,而是蔓延在草原上随风起舞的韵律。千百年来,男男女女的共同努力,为女性创新营造了茁壮成长的安稳环境,还需从观念上真正根除针对女性创新的歧视,方能真正发挥女性的潜能和才干,为社会创造出意想不到的卓越贡献。

  “当你看见我们的地球,别忘了数十亿女性也借着你的目光看向窗外。”美国前女宇航员凯蒂·科尔曼给太空中的王亚平的祝愿,是地球上每一位女性的心愿,也是每一位母亲的儿子、女儿的父亲、妻子的丈夫的心声。创新创造永无止境,创新创造的女性永远风华正茂。每一个“她”身上凝聚的一代代巾帼力量,终将汇聚成时代的光辉,在星辰大海中亘古闪耀。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