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开放聚合力 创新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06
责任编辑:岳端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2023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开放日活动侧记。

——2023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开放日活动侧记

参观者们在新时代知识产权发展成就展区驻足倾听。 (刘姝言 摄)

  45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与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同频共振,知识产权对内激励创新、对外促进开放,助力我国在世界舞台上屹立起昂扬挺拔的身姿。18年来,一批又一批社会各界人士在世界知识产权日的浓厚氛围中走进国家知识产权局,零距离感受知识产权各项工作铿锵有力的脉动,启迪创新智慧,共塑美好未来。

  开放聚活力,创新促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向前来参加今年开放日活动的创新主体、代理机构和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表示欢迎,围绕“开放日”这个关键词和大家深入交流,表示将“继续以开放的姿态和胸怀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希望大家“凝聚力量、携手前行,一起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吃改革饭,在变革创新中乘风破浪。阳光正好,泼洒在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成就展板上,点亮了每一个参观者的目光。“从历史性重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到将国家知识产权局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进行一次全新有力的加强,我感受到了党中央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认可,作为一名知识产权服务业从业者,与有荣焉。”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代理师韩宏星说。

  上至顶层设计,下至务实举措,知识产权工作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随着专利、商标证书实现电子化,公布公告实现“掌上查”,“一网通办”越来越完善,国家知识产权局业务触手不断延伸;专利商标审查协作体系的建成,为审查提质增效进一步夯实了“四梁八柱”……“知识产权改革的持续深化为创新主体和经营主体带来了更强的获得感与便利度。在创新驱动发展新阶段,知识产权事业正自内而外洋溢着蓬勃生命力。”一位企业代表在开放日参观后由衷说道。

  坚持走开放路,在开放融通中繁荣发展。在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50周年纪念图片展区,一幅幅照片承载的记忆历久弥新。早在1973年,中国政府代表团便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及其管理的各联盟领导机构第4次系列会议,开启双方长达半个世纪的合作,铺就了中国深度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的鲜亮底色。

  开放包容、平衡普惠,中国说到即会做到。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分会场,有关人员展示了在武汉打造国际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助力建设国际国内双循环枢纽的积极实践。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分会场,京信通信技术(广州)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负责人分享了企业在高价值专利培育指导和专利微导航等服务支持下,实现核心技术突破,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开拓广阔海外市场的丰富收获。“京信通信将致力于提出更多中国方案、贡献更多中国智慧,让创新创造更好造福各国人民。”这位负责人说。

  坚持打创新牌,在科技自立自强中昂首向前。“参观知识产权文化展厅时,通过一件件大国重器的研发保护案例,我深刻体会到了知识产权成为国家战略的必要性。在当前风云变幻的国际竞争环境下,攻坚‘卡脖子’技术是科研人员肩上的责任,但这不是研发的终点,还要以知识产权的形式,在全球贸易中角力,构筑起中国优势。”九三学社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支社宣传委员刘欣声声坚定。

  “知识产权从老百姓眼中的‘阳春白雪’,已经成为改变生活、改变世界的‘真金白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王婧在开放日发言中说道。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完整历程,远远要比文字记述、影像留念下的内容生动丰满、波澜壮阔、意义非凡。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我们相信,知识产权将在激励创新、规范市场秩序、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不断迈进,中国将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更好增进人类福祉。(记者:李杨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