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强培育促转化 以创新育创新

发布时间:2023-05-18
责任编辑:岳端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粤港澳联合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

——粤港澳联合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

  “收获不止奖项!”在东莞市力博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经理姚登熠看来,参加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下称湾高赛),对企业完善内部管理、竞逐外部市场意义非凡。“借助参赛契机,我们学习到了先进的知识产权管理经验,并以项目形式直观展示工作成果,有助于后续更好开展知识产权工作;通过参加项目对接会,获得了更多知识产权运营转化机会,有力支撑企业发展。”

  自2019年起,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会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知识产权署、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经济及科技发展局等单位,联合举办湾高赛。大赛至今成功举办4届,已成为粤港澳三地协同推进知识产权发展的一个重要连接点和工作平台,促进深化了三地知识产权交流合作,有效赋能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及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大湾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生态,打造了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深化粤港澳知识产权合作的亮眼名片,树立了三地知识产权深度合作的成功典范。

  湾高赛之所以连办4届、越办越好,成功秘诀便是:以创新育创新。举办至今,湾高赛不断在赛制、流程、评价体系、数据资源库建设等方面突破创新,着力提升办赛质量、办赛绩效、办赛水平,优化政策系统化布局和推进,力争做到全系统动员、全方位服务。“我们系统动员了各类经营主体、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金融机构、风险投资机构参与大赛,推动各类创新资源要素集聚大湾区,吸引高水平的创业团队和高成长性专利在大湾区落地,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创造氛围。”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4届湾高赛吸引了国内外2699个项目参赛,涉及专利总量超1.5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达60%以上。

  是一场比赛,也是一项“福利”。湾高赛主办单位秉承“办比赛就是送服务”的理念,将比赛与投资、培训、宣传相结合,为获奖企业提供配套扶持政策。4届湾高赛累计参赛项目营收2.14万亿元,专利资产评估值达133.98亿元,有效推动赛投结合开展;大赛共举办105场赛事巡讲及培训活动,受训人数逾25.15万人,覆盖广东省内21个地市及港澳地区,赛训结合平稳推进;初赛阶段共获得超482.17万人次网络投票,合作媒体逾300家,推送3500余篇活动报道,覆盖超4亿人次,赛宣结合成效显著。

  2022年湾高赛共有50个项目获奖、31个项目落地转化,投融资金额达17.05亿元,其中华南理工大学项目资产估值达9282万元,六度人和科技有限公司融资金额达1.5亿元……“湾高赛树立了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和落地转化的标杆,引导带动一批创新主体积极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工作,真正做到每一次挑战都有不一样的面貌,每一件专利都是不一样的创造。”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说。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前举办的2022年湾高赛颁奖大会上,湾高赛专利数字资产运营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能够实现参赛项目与产业需求的智能匹配和精准推送,并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备案系统等平台对接和协同运行,形成集产业政策、专利评估、投资融资、转化运营等于一体的共享生态,推动湾高赛参赛项目常态化落地转化,进一步提升湾高赛的品牌影响力和数字化运营能力。

  “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导向,进一步提高办赛水平,突出转化运用,进一步提高办赛效能,不断优化大赛方案,加强大赛制度建设,配套出台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项目转化落地,扩大参赛范围,进一步扩大湾高赛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携手港澳,全面深化粤港澳三地知识产权合作创新,共同推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高地,为建设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湾高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赵俊翔)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