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新科技革命、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制度的完善》

发布时间:2021-09-10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摘要:本书分析了新科技革命对著作权制度、专利制度、商标制度的影响、挑战及相关实践,讨论了人工智能时代知识产权制度的未来发展趋势,不仅具有理论意义,而且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和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具有重要实践价值。

  知识产权制度是科技发展和市场经济的产物,科技的发展与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相伴相随。当前,我国和世界其他各国知识产权制度的主要基础仍然是《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1967年文本,以下简称《巴黎公约》)和《保护文学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1971年文本,以下简称《伯尔尼公约》)。《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以下简称《Trips协议》)亦是全球基础性的知识产权国际公约,但《Trips协议》的主要条款仍然以《巴黎公约》和《伯尔尼公约》为基础。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世界尚处于电气技术时代,《巴黎公约》和《伯尔尼公约》在此时产生,主要是为了适应电气技术时代的挑战。目前,各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保护标准基本上都是以《巴黎公约》和《伯尔尼公约》为标准,除了在著作权方面有为了适应网络技术的发展而进行的调整之外,其他方面调整较少。

  进入21世纪以来,人类正在进入一个新科技革命时代,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我国与世界的科技进步正在从电气技术时代发展到以信息网络与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革命时代,在电气时代形成并适用于电气时代的知识产权制度,必然会在以信息网络与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革命时代遇到种种挑战和困难。例如,对人工智能生成物或人工智能发明创造是否应给予著作权保护或专利权保护,不仅理论界在进行深入讨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及实务界亦愈来愈加以关注。

  随着新科技革命的发展,新科技成果在知识产权工作中广泛应用。科技发展在对知识产权制度带来挑战的同时,也给知识产权工作和知识产权制度带来新的机遇和活力。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区块链、时间戳技术,在知识产权申请、审查、注册、授权、保护、运用等工作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对于提高知识产权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作用。同时,由于这些新技术在知识产权工作中应用范围和程度的加大,极有可能对知识产权制度产生颠覆性影响。

  因此,研究新科技革命对知识产权制度所造成的挑战和新科技应用给知识产权工作带来的机遇,不仅具有理论价值,而且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和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具有重要实践价值。

《新科技革命、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制度的完善》

作者:尹锋林

出版: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ISBN:978-7-5130-7641-8

定价:48.00元

  图书简介

  本书分析了新科技革命对著作权制度、专利制度、商标制度的影响、挑战及相关实践,讨论了人工智能时代知识产权制度的未来发展趋势,不仅具有理论意义,而且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和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具有重要实践价值。

  作者简介

  尹锋林,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理事,中国科技法研究会理事,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竞争法专业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方向:知识产权法、科技法、科技成果转化。已公开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本书分析了新科技革命对著作权制度、专利制度、商标制度的影响、挑战及相关实践,讨论了人工智能时代知识产权制度的未来发展趋势,不仅具有理论意义,而且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和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具有重要实践价值。

  目录

  第一章 知识产权视角下新科技革命的主要特征

  第一节 人工智能、信息网络技术与新科技革命

  第二节 集成创新、二次创新与新科技革命

  第三节 迭代创新与新科技革命

  第四节 分段式成果与新科技革命

  第二章 人工智能与著作权制度

  第一节 科技进步与作品的创作和利用

  第二节 人工智能对已有作品的使用

  第三节 机器翻译与翻译权保护

  第四节 人工智能生成物与著作权保护

  第五节 网络游戏直播与著作权保护

  第三章 人工智能与专利制度

  第一节 人工智能发明可专利性问题分析——以DABUS案为例

  第二节 人工智能技术专利授权标准

  第三节 人工智能与商业方法专利

  第四节 人工智能与云计算专利侵权

  第四章 新技术与商标制度

  第一节 新技术对商标制度的影响

  第二节 商标数量与商标保护

  第三节 商标注册“空窗期”与“反向混淆”

  第五章 新科技革命与竞争法

  第一节 互联网不正当竞争条款

  第二节 插入链接跳转目标

  第三节 恶意干扰与恶意不兼容

  第四节 数字音乐独占许可与反垄断

  第五节 数字平台与反垄断

  第六章 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管理及运用

  第一节 新技术革命对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挑战

  第二节 人工智能给知识产权管理及运用带来的机遇

  第七章 人工智能时代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趋势

  第一节 专利制度的发展趋势

  第二节 商标制度的发展趋势

  第三节 著作权制度的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国家知识产权局新批准筹建西湖龙井等50个国家地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