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专利审查中的检索规则与实例》

发布时间:2021-09-16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摘要:本书重点介绍了世界各主要知识产权局与检索相关的基础知识、基本规则及信息获取途径,并以实际审查案例为载体,归纳总结各类检索对象的检索方式特点及有效做法。本书可作为科研人员、技术转移机构工作人员、专利代理师、律师等提升检索技能的参考用书。

  2020年3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将数据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数据要素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孕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资源,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专利文献是一种数据资源,同时,它还承载了技术信息,是技术要素的重要载体。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统计,专利文献中记载了人类90%的新技术,可见专利文献具有技术和数据要素的双重属性,对市场主体的经营活动而言,专利文献具有独特的价值。然而专利文献正以每年数百万的速度增长,只有具备一定的检索手段和技能,才能从海量的专利文献中获取有用的信息,发挥其作为技术和数据要素的价值,为生产经营活动提供帮助。例如:在技术研发中,需要通过检索获得相关技术,选择恰当的研发路线,规避知识产权风险;在企业初创及转型时期,可通过检索获取所需引进的技术,寻找合作伙伴;在专利确权维权的过程中,检索是获取无效证据及现有技术抗辩证据的重要手段。因此,检索技能是运用专利文献资源的核心技能。

  专利检索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由于专利文献数量巨大、领域繁多、撰写方式特殊,再加上外国文献语言障碍的限制,对于非专业人员来说,要熟练掌握专利文献的检索技巧,并非一日之功。虽然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目前已出现了一些智能化的检索手段,但这些智能检索多是基于语义比对,这种智能化的检索方式对于著作权、计算机程序等以表达方式为主要特点的对象具有较高的精度,而专利文献的核心是技术构思,具有相同或类似构思的专利文献未必具有非常相似的语言表达方式。高精度的专利检索仍然要以依赖人类逻辑的理解、分析和比对为基础,智能检索在准确性方面还很难达到经过专业训练的人员的水平,只能作为辅助的检索手段。而上述的技术研发、创业转型、确权维权过程中的信息收集与取证过程,由于牵涉企业的核心利益,对检索的精度要求非常高,必须由具备专业技能的人员来进行人工检索。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美国专利商标局、欧洲专利局、日本特许厅、韩国特许厅五大知识产权局(本书为了便于实际业务工作的使用,五大知识产权局在后续行文中简称为中、美、欧、日、韩或“五局”)是全球专利申请量居前五位的专利审查机构,五局承担了大量专利申请的检索和审查工作。为确保审查质量,五局均在检索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流程及规则,五局审查员在审查过程中也积累了丰富的检索经验。对于希望掌握专利文献检索技能的人士而言,借鉴五局专利检索的相关规则与实践经验,将有助于提升检索技能,掌握获取有用专利信息的手段。本书将从服务于检索能力提升的角度出发点,介绍与五局检索实践相关的基础知识、基本规则,以及有助于检索的各类信息的获取途径,同时结合实际案例,介绍各种类型专利的有效检索方式。

  本书分两个部分,即基础篇和实践篇。其中,基础篇介绍各局与检索相关的基础知识、基本规则及信息获取途径,包括各局检索流程设置、审查指南规定的检索规则、各主要分类体系知识、检索报告等实用信息的获取途径等。实践篇将以实际审查案例为载体,由互联网获取的检索报告、检索策略记录等信息,归纳总结各类检索对象的检索方式特点及有效做法。

  希望通过本书,为需要运用到检索技能的各界人士,如科研人员、技术转移机构工作人员、专利代理师、律师等提升检索技能提供参考,为有效利用专利信息资源,促进技术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专利审查中的检索规则与实例》

作者: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

出版: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ISBN:978-7-5130-7620-3

定价:120.00元

  图书简介

  本书重点介绍了世界各主要知识产权局与检索相关的基础知识、基本规则及信息获取途径,并以实际审查案例为载体,归纳总结各类检索对象的检索方式特点及有效做法。本书可作为科研人员、技术转移机构工作人员、专利代理师、律师等提升检索技能的参考用书。

  作者简介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以下简称湖北中心)成立于2013年1月,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直属事业单位。湖北中心立足专利审查和地方服务两大职能,竭力推动区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在专利审查方面,湖北中心年审批量已突破10万件,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湖北中心依托知识产权服务组积极开展高质量知识产权服务,服务范围包括专利分析预警、分析评议、专利导航、高价值专利培育等。作为布局湖北的知识产权“国家队”,湖北中心连续七年承担局分析预警等重大课题,且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局优秀课题”称号,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定为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示范机构。

  目录

  第1章 CNIPA检索规则

  1.1  CNIPA概况

  1.2  CNIPA检索流程介绍

  1.3  CNIPA检索策略

  第2章 USPTO检索规则

  2.1  USPTO概况

  2.2  USPTO检索流程介绍

  2.3  USPTO检索策略

  第3章 JPO检索规则

  3.1  JPO概况

  3.2  JPO检索流程介绍

  3.3  JPO检索策略

  第4章 EPO检索规则

  4.1  EPO概况

  4.2  EPO检索流程介绍

  4.3  EPO检索策略

  第5章 KIPO检索规则

  5.1  KIPO概况

  5.2  KIPO检索流程介绍

  5.3  KIPO检索策略

  第6章 主要专利分类体系

  6.1  IPC分类

  6.2  CPC分类

  6.3  FI/F-TERM分类体系基本介绍

  第7章 检索相关信息获取途径

  7.1  各国审查文档及检索报告获取途径

  7.2  各局对检索有用的信息介绍

  第8章 机械领域典型检索案例

  8.1  产品类权利要求

  8.2  方法类权利要求

  第9章 电学领域典型检索案例

  9.1  产品类权利要求

  9.2  方法类权利要求

  第10章 化学领域典型检索案例

  10.1  产品类权利要求

  10.2  方法类权利要求

  参考文献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