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检验检测产业专利导航》

发布时间:2022-09-29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摘要:本书通过对检验检测产业结构及布局导向、企业研发及布局导向、技术创新及布局导向、专利运营及布局方向等内容的分析,揭示产业结构调整及发展方向:以天津市东丽区检验检测产业为视角,充分调研天津市东丽区检验检测产业现状、产业特点,知识产权发展现状和需求,明晰天津市东丽区检验检测产业定位;从产业结构优化、招商引智、人才培养及引进、研发方向指引、专利布局及专利运营等方面规划天津市东丽区检验检测集聚区创新发展路径,并提供决策建议。

  2013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实施专利导航试点工程的通知》,首次正式提出专利导航是以专利信息资源利用和专利分析为基础,把专利运用嵌入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引导和支撑产业实现自主可控、科学发展的探索性工作。随后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面向企业、产业、区域全面铺开,专利导航的理念延伸到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区域布局等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6月,用于指导规范专利导航工作的《专利导航指南》(GB/T 39551—2020)系列推荐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该标准对于规范和引导专利导航服务,培育和拓展专利导航深度应用场景,推动和加强专利导航成果落地实施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7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加强专利导航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要将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建设作为加强地方专利导航工作的重要抓手,做好布局规划。构建起特色化、规范化、实效化的专利导航服务工作体系,使专利导航产业创新发展重要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检验检测认证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强质量安全、促进制造业产业升级等具有重要作用。国务院高度重视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先后将检验检测服务业列为高技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科技型服务业。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对检验检测的需求日益增长,检验检测服务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但我国检验检测机构规模普遍偏小,布局结构分散,重复建设严重,行业壁垒较多,国际化程度不高,迫切需要通过整合做强做大,提升核心竞争力,激发市场活力。近年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在上海、北京、天津等15个城市开展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创建活动,引导我国检验检测认证行业产业化聚集和集成发展,形成适应新形势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态,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的行业产值和服务效能。

  本书遵照《专利导航指南》(GB/T 39551—2020)标准实施检验检测产业专利导航,通过对检验检测产业结构及布局导向、企业研发及布局导向、技术创新及布局导向、协同创新热点方向、专利运用热点方向等内容的分析,揭示产业结构调整及发展方向;以天津市东丽区检验检测产业为视角,充分调研天津市东丽区检验检测产业现状、产业特点,知识产权发展现状和需求,明晰天津市东丽区检验检测产业定位;从产业结构优化、招商引智、人才培养及引进、研发方向指引、专利布局及专利运营等方面规划天津市东丽区检验检测集聚区创新发展路径,提供决策建议,同时为中国其他地区检验检测产业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图书信息

  主编:吕荣波

  副主编:马毓昭

  出版: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ISBN:978-7-5130-8203-7

  定价:88.00元

  微店→点击优惠购买

  淘宝购买→rugn2xoxrzw,复制文字打开淘宝即可。

  图书简介

  本书通过对检验检测产业结构及布局导向、企业研发及布局导向、技术创新及布局导向、专利运营及布局方向等内容的分析,揭示产业结构调整及发展方向:以天津市东丽区检验检测产业为视角,充分调研天津市东丽区检验检测产业现状、产业特点,知识产权发展现状和需求,明晰天津市东丽区检验检测产业定位;从产业结构优化、招商引智、人才培养及引进、研发方向指引、专利布局及专利运营等方面规划天津市东丽区检验检测集聚区创新发展路径,并提供决策建议。

  作者简介

  吕荣波,研究员,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全国知识产权运营公众服务平台规划组负责人,知识产权投触资专家,中知创富基金发起人,全国军民融合大赛评委、双创导师。现任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规划发展部主任、中知厚德知识产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拥有二十余年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经验,提出并建设了我国第一个中外专利信息服务平台(CNIPR),致力于知识产权运营研究,创造性地提出了独具特色的i-SIPO专利运营模式和TICA孵化器运营模式,并多次受邀在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中国知识产权年会等国际论坛做主旨演讲;先后主导投资了多家科技创新企业,实现了企业价值倍增。

  马毓昭,副研究员,国家知识产权局原专利审查员,国家知识产权局骨干人才。现任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管理中心副主任、中知厚德知识产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担任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陪审员,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天津市知识产权局专家库成员,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评委等荣誉职务。参与全国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华北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天津市东丽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项目建设;为十余所知名院校提供高价值专利培育及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等服务;参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及地方知识产权局课题3项,参与撰写知识产权著作3部。

  目录

  第1章 研究概况

  1.1 研究背景

  1.2 研究对象及检索范围

  第2章 检验检测产业基本情况分析

  2.1 全球检验检测产业现状

  2.2 中国检验检测产业现状

  2.3 天津市检验检测产业现状

  2.4 东丽区检验检测产业现状

  第3章 检验检测产业与专利关联性分析

  3.1 产业创新发展与专利布局关系分析

  3.2 专利在产业竞争中发挥的控制力和影响力

  第4章 检验检测产业专利全景分析

  4.1 专利发展态势分析

  4.2 专利区域布局分析

  4.3 专利权人竞争格局分析

  4.4 专利布局热点技术方向分析

  4.5 重点专利

  第5章 检验检测产业发展方向导航

  5.1 产业结构及布局导向

  5.2 企业研发及布局导向

  5.3 技术创新及布局导向

  5.4 专利运营及布局方向

  第6章 天津市及东丽区检验检测产业发展定位

  6.1 结构定位分析

  6.2 企业创新实力定位

  6.3 创新人才储备定位

  6.4 技术创新能力定位

  6.5 专利运营实力定位

  第7章 天津市东丽区检验检测产业发展路径导航

  7.1 产业结构优化路径

  7.2 企业培育及引进路径

  7.3 创新人才培养及引进路径

  7.4 技术创新及引进路径

  7.5 专利布局及专利运营路径

  7.6 政策建议

  附录 申请人名称缩略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