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智能家电产业海外知识产权贸易壁垒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3-03-28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摘要:本书以智能家电产业为研究对象,系统梳理了智能家电产业链全景、产业规模、出口市场、专利技术领域及国外主要出口市场准入政策和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深入分析了智能家电产业“走出去”过程中遭遇的知识产权贸易壁垒问题及其应对困境,并结合典型案例阐述智能家电企业在遭遇海外知识产权贸易壁垒时的应对策略。

  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加入WTO以来,中国对外贸易和社会经济蓬勃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外贸易第一大国和全球最大家电生产国与贸易国。互联网、人工智能和5G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智能家电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随着中国家电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和国际市场出口份额的不断增长,企业遭遇的知识产权贸易壁垒问题日益突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制造强国战略,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等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本书以全国对外贸易依存度最高的广东省为样本,在系统梳理智能家电产业链全景、产业规模、出口市场、专利技术领域,以及主要出口市场准入政策和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的基础上,通过实证数据和走访调研,着重分析了智能家电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遭遇的知识产权贸易壁垒问题,主要包括美国“337 调查”、专利权滥用、商标域名恶意抢注、技术标准型贸易壁垒、商业秘密恶意诉讼和缺陷电器产品召回背后潜在的知识产权壁垒等类型。本书深入调查了企业在应对海外知识产权贸易壁垒过程中存在的海外应诉成本高、知识产权海外保险参与热情不高、专利许可谈判处于弱势地位、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意识相对薄弱和中小微企业应对能力有限五大问题,进而提出建立政府、协会、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四位一体”的海外知识产权贸易壁垒应对机制及优化建议,并结合典型案例阐述智能家电产业不同细分领域在遭遇知识产权贸易壁垒时的应对策略。

   

  

  图书信息

  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 组织编写

  ISBN:978-7-5130-8424-6

  出版: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定价:78.00元

  微店→点击优惠购买

  淘宝购买→oitcd9gEfLI,复制文字打开淘宝即可

  图书简介

  本书以智能家电产业为研究对象,系统梳理了智能家电产业链全景、产业规模、出口市场、专利技术领域及国外主要出口市场准入政策和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深入分析了智能家电产业“走出去”过程中遭遇的知识产权贸易壁垒问题及其应对困境,并结合典型案例阐述智能家电企业在遭遇海外知识产权贸易壁垒时的应对策略。

  本书可作为知识产权工作者、高校科研人员和外贸从业人员参考用书。

  作者简介

  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下称中心)成立于2003年,是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中心主要承担以下职能任务:负责通过国家WTO/TBT咨询机构向WTO成员通报广东省有关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向广东省企业传递WTO成员TBT、SPS信息和文件,并提供相关咨询服务;建立WTO/TBT、SPS预警体系,开展技术性贸易壁垒专题研究;开展产品伤害监测与风险评估工作;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和市场监管领域政策研究;承办“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大讲堂”,建设相关服务平台并开展服务。承担并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50余项研究成果被上级部门采用。

  目录

  第一章 绪 论 

  第一节 研究背景 

  第二节 文献综述 

  第三节 研究内容及方法 

  第四节 技术路线图

  第二章 智能家电产业概述 

  第一节 产业链全景概况 

  第二节 产业规模和出口情况 

  第三节 主要智能家电产品专利技术分析 

  第三章 智能家电产业主要出口市场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措施 

  第一节 主要出口市场准入政策 

  第二节 主要出口市场知识产权保护政策 

  第四章 智能家电企业遭遇海外知识产权贸易壁垒现状

  第一节 美国“337调查” 

  第二节 专利权滥用 

  第三节 技术标准型贸易壁垒 

  第四节 商标域名恶意抢注

  第五节 商业秘密恶意诉讼

  第六节 缺陷电器产品召回背后潜在的知识产权壁垒 

  第七节 国家战略驱动的知识产权贸易壁垒 

  第五章 智能家电企业应对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对策建议 

  第一节 企业应对知识产权贸易壁垒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二节 对策建议 

  第六章 智能家电产业海外知识产权贸易壁垒案例分析 

  第一节 家用电力器具制造领域典型案例分析(337-TA-1057)

  第二节 照明器具制造典型案例分析(337-TA-1114) 

  第三节 照明器具制造领域典型案例分析(337-TA-1107)

  第四节 智能消费设备制造领域典型案例分析(337-TA-1035)

  附 录 

  参考文献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