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如何在泰国申请注册商标和维权?

发布时间:2021-07-15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摘要:如何在泰国申请注册商标和维权?本文带您一探究竟。

  问:在泰国可依据哪些法律对商标专用权进行保护?

  答:在泰国,可依据泰国商标法案(经2000年与2016年两次修订,2016年7月28日生效)对商标专用权进行保护。2017年11月7日,泰国正式加入《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但目前尚未加入《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

  问:在泰国,商标事务由哪些主管机构负责?

  答:在泰国,由泰国知识产权部负责商标审查。商标一审案件由知识产权与国际贸易专门法院审理,当事人不服一审法院决定提起的上诉商标案件由专门案件上诉法院审理,当事人不服一审法院或上诉法院决定而提起上诉的商标案件由最高法院审理。

  问:泰国的商标注册流程有哪些?

  答:在泰国,商标申请可能经历驳回复审、异议或无效宣告阶段,当事人对裁定不服的可以在90日内向知识产权与国际贸易专门法院起诉;如不服一审判决,可以自收到判决之日起30日内向专门案件上诉法院上诉;如不服二审判决,可自收到判决之日起30日内向最高法院上诉,最高法院可能会再次审理该案并作出判决。商标相关的行政确权诉讼案件一般为二审终审,例外情况下三审终审。

  问:在泰国,可注册及不可注册的商标类型有哪些?

  答:在泰国,可注册的商标类型包括文字商标、图形商标、立体商标、声音商标、颜色组合商标等;不可注册的商标类型包括保证商标、气味商标、全息图商标、位置商标、动作商标、单一颜色商标、质地商标。

  问:在泰国,商品分类的依据是什么?对商品描述有什么要求?

  答:在泰国,商品分类基于尼斯分类并与泰国当地特色分类相结合,不接受类别大标题或大标题中的单个商品,对于商品描述宽泛的商标申请,需要限定其功能、用途。

  问:在泰国,商品类似的判断标准是什么?

  答:泰国主要根据商品的功能、材料、使用方式、销售渠道等多种特性,通常参考尼斯分类表对商品之间是否类似的规定,并辅以市场中的关联表现来评定商品类似以及商品间的关联度。

  问:在泰国办理各类商标业务的费用是多少?

  答:在泰国,申请官费为1000泰铢/标/类,每一类商品如果超过5个为9000泰铢/标/类

  注册官费为600泰铢/标/类,每一类商品如果超过5个为5400泰铢/标/类

  异议官费为2000泰铢/标/类

  无效宣告官费为1000泰铢/标/类

  续展官费为2000泰铢/标/类,每一类商品如果超过5个为1.8万泰铢/标/类

  宽展期官费为2400泰铢/标/类,每一类商品如果超过5个为2.16万泰铢/标/类

  转让官费为2000泰铢/件

  许可备案官费为1000泰铢/件,许可注册官费为2000泰铢/件

  变更官费为200泰铢/件

  问:在泰国商标注册审查需要多长时间?

  答:泰国相关法律对商标注册申请审查周期没有作出规定,一般情况下自申请日起算大约需要16个月至24个月。

  问:在泰国申请注册中文与英文商标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泰国商标审查机构较少考虑中文组合后产生的新含义,而更加关注组合前每一个中文汉字的单独含义。为了使国内市场中已经取得的良好声誉可以更好地被在泰国当地工作居住的华人所识别,很多中国企业会选择在泰国申请注册中文商标。但是,由于泰国的官方语言为泰语,泰国的审查员对中文元素并不了解,因此对商标中包含的中文元素的审查会比较机械。比较常见的方式是将中文元素分割,通过申请人主动提供的含义,结合字典释义及网络搜索,进行逐字翻译并审查。如果商标中汉字的一种含义与指定商品或服务有关,虽然整体为臆造词,但仍会有较高几率因被认定缺乏显著性而予以驳回。

  英文对于一般泰国消费者而言也是可以识别的元素,泰国审查机构对英文元素构成的商标的审查十分严格。如果英文元素具有字典上释明的含义且与指定商品或服务有关,泰国审查机构会要求申请人放弃该部分的专用权或认定商标整体缺乏显著性予以驳回。

  问:在泰国如何通过诉讼方式开展商标维权?

  答:在泰国,商标侵权民事诉讼案件为三审终审,与商标相关的民事案件可向知识产权与国际贸易专门法院起诉,如果对商标民事侵权诉讼结果不服可上诉至专门上诉法院或直接上诉至最高法院,对商标民事侵权上诉结果仍不服的可上诉至最高法院。泰国相关法律对商标维权诉讼案件审理周期没有进行规定,一般情况下,一审大约需要12个月至18个月,上诉至最高法院后需要24个月至60个月审结。(记者 王国浩 整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关于网站系统升级维护的通知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关于网站系统升级维护的通知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