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欧洲统一专利”的生效费用如何计算

发布时间:2023-01-09
责任编辑:王潇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欧洲统一专利”为参与的欧盟成员国提供了一个统一的专利保护体系,在专利生效手续办理和专利维持管理的时间及费用上,对专利权人提供了不同程度的便利。

  近年来,许多专利申请人都寻求在欧洲获得专利保护。在当前的欧洲专利制度下,欧洲专利申请经过形式审查、检索、公开、实质审查及授权公告后,将有3个月的期限在需要保护的目标国家单独进行生效,如果生效逐一进入多个国家,向各生效国家缴纳维持专利的年费,不仅费时,还要支付昂贵的费用。于是,一种具有统一效力的“欧洲统一专利”制度应运而生,即将成为欧洲专利申请布局和专利维护的新选择。

  根据欧洲统一专利法院(UPC)于2022年10月6日公布的最新进展显示,随着德国将于2022年12月加入欧洲统一专利(UP)体系,《统一专利法院协议》(下称《UPC协议》)计划于2023年6月1日启动。
  《UPC协议》面向欧盟成员国开放,25个成员国有加入意向,目前已有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荷兰、葡萄牙、斯洛文尼亚、瑞典17个成员国签署了协议。
  “欧洲统一专利”为参与的欧盟成员国提供了一个统一的专利保护体系,在专利生效手续办理和专利维持管理的时间及费用上,对专利权人提供了不同程度的便利。
  具体来说,专利权人无需向每个生效国单独缴纳年费,仅需向欧洲专利局缴纳一笔年费,就可以在所有参与的欧盟成员国维持专利,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专利生效和年费维持成本。此外,若专利权人想在多个欧洲国家维护专利,其目标国与“欧洲统一专利”保护范围契合度越高,选择“欧洲统一专利”的方式进行整体维护所节省的费用也就越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专利授权前,“欧洲统一专利”的实施,对申请审查阶段没有影响,此阶段涉及的费用主要包括:申请费、审查费、维持费、授权费等。
  在专利授权后,自授权阶段起,选择是否进入“欧洲统一专利”范围管辖,费用将随之发生变化。若专利权人希望保护的国家较多,选择“欧洲统一专利”布局可节约的费用也就越多。下面以两种专利布局方案为例,进行授权后的费用测算,具体如下:
  假设欧洲专利在缴纳第4年维持费后授权,转为进入英国、法国、德国、荷兰维护20年。(英国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脱欧,不在“欧洲统一专利”的范围之内,因此进入英国仍按照现有欧洲专利的规则。)专利权人有两种方式进入指定国:第一是单独进入英国、法国、德国、荷兰:生效费25欧元+年费36137欧元=36162欧元。第二是单独进入英国并通过“欧洲统一专利”进入法国、德国、荷兰:生效费0欧元+年费35270欧元=35270欧元,可节省2.5%的费用。
  假设欧洲专利在缴纳第4年维持费后授权,转为进入17个获批生效的国家维护20年,专利权人有两种方式进入指定国:第一是单独进入17个指定国:生效费1484欧元+年费108194欧元=109678欧元。第二是通过“欧洲统一专利”进入17个指定国:生效费0欧元+年费35270欧元=35270欧元,可节省68%的费用。
  通过上述两种不同的专利布局方式对比,我们可以直观看到费用变化,“欧洲统一专利”生效,能帮助创新主体节省超过传统渠道一半的费用,而“欧洲统一专利”生效的好处不止于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