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中国制造”能向“美国制造”学什么

发布时间:2016-01-29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摘要: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NNMI)是美国“再工业化”战略的重要内容,通过在重点领域建立制造业创新研究所,推动制造工艺、技术、产品的研发和创新。

  为促进美国制造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抢占全球先进制造业的制高点,奥巴马政府提出“再工业化”战略,谋求制造业的强势回归。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NNMI)是美国“再工业化”战略的重要内容,通过在重点领域建立制造业创新研究所,推动制造工艺、技术、产品的研发和创新。

  目前,经过3年的建设已初见成效,并显现出对美国制造业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其运行机制与经验做法对我国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有重要启示意义。

  创新研究所以董事会形式进行管理

  2012年3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提议建立“美国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通过组建各领域的制造业创新研究所(IMIs),从而建立起全国性的制造业领域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网络。

  NNMI强调总体网络的构建与设计,以及重点领域的培育和开发,美国最初计划投资10亿美元建设15个区域性制造业创新研究所,随后基于NNMI所取得的成效和即将发挥的作用,奥巴马总统又提出在未来10年将建设45家IMIs的宏伟目标。截至目前,美国围绕增材制造、数字化制造与设计创新、轻质金属制造、复合材料、下一代电子电力制造等重点领域已经建立5个研究所,另外还有半导体、光子集成、清洁能源、创新纤维纺织等4个重点领域的研究所正在筹建。

  美国制造业创新中心由美国高端制造业国家项目办公室全权负责,美国商务部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先进制造项目办公室负责协调管理。在具体的运作中,创新研究所采用政府、产业界、学术界以及非营利组织联合治理模式,以董事会的形式进行管理。该董事会由业界代表组成,创新研究所领导作为执行董事,负责研究所的日常运作。

  每个制造业创新研究所在最初的5~7年内都会分别获得0.7亿~1.2亿美元的联邦国家制造业创新研究资金,加上研究机构、制造业企业等非联邦成员按照1:1比例的配比投资,总资本一共为1.4亿~2.4亿美元。在设立的前3年,联邦政府资金按照设备、基础项目资助和启动资金的类别投入;第4年以后联邦政府会取消启动资金投入,并开始增加竞争项目资助;第5年及以后取消设备投入,并以基础资助和竞争项目资助方式投入。随着运转成熟,制造业创新研究所可通过收取会员费、收费服务活动、知识产权使用许可、合同研究或产品试制等多种灵活的方式实现财务独立,并逐步实现自负盈亏。

  十分注重中小企业在项目申报、实施中的参与和收益

  NNMI目前建立和启动的9个研究所都集中聚焦制造环节的四大重点领域:一是制造过程及加工工艺的开发,如“美国制造”已制定出未来15年从设计、材料、工艺到价值链、增材制造基因组等5张增材制造领域关键环节技术创新路线图。二是先进材料的低成本生产方法研究,如低成本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以及大型太阳能发电或下一代集成电路所需新型材料的研发。三是使能技术(enabling technology)的研制和开发,如将低成本传感器有效应用到制造工艺的智能制造基础设施和关键技术研究。四是工业环节研究,如改善医疗设备或材料的生产过程,来提高药品、化学品的安全性和质量,创造新的工具以优化生产过程、控制成本支出,以及下一代汽车或航空航天制造工艺技术研究等。

  NNMI的公私合营会员组织模式有效激发企业参与积极性。制造业创新研究所内部采用公私合营会员组织模式,统一管理联邦政府提供的国家资助资金以及会员单位缴纳的会费资金。如“美国制造”就根

  据每年缴纳的会费不同,将会员分为银卡、金卡和铂金卡三种类别,不同类别会员享受的权益也不同。

  NNMI充分激发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活力。NNMI十分注重中小企业在项目申报、实施中的参与和收益。比如,在数字化制造与设计创新研究所2015年年初公开招标的工厂基础设施网络安全评估项目的招标意向书中明确要求,项目的成功实施必须要有至少1家中小型制造企业和网络安全技术提供商参与合作。中小企业参与进来之后,NNMI还会为其提供充足的资金用于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大型试验设备用于攻克关键技术,提供包括K-12课程、实习机会、技能鉴定、与社区学院和大学的合作、硕博研究生等的再培训等机会,评估其所需的技能和证书,帮助中小企业快速成长以便能够迅速拓展市场。

  NNMI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一项重要建设内容。美国一向注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也将其作为重要建设内容。NNMI组成成员之间通过签订协议的形式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应用以及管理等相关细节进行了规定。如果NNMI的成员违反了相关协议规定,则被侵权者有权利通过司法程序、行政程序以及仲裁制度对其进行诉讼以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对我国建立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启示

  当前,强国战略《中国制造2025》已发布,我国制造业即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我国政府应借鉴美国经验,加快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设步伐,强势推动我国制造业创新和产业化发展。

  明确政府的扶持和服务角色。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前期,政府应明确布局前瞻性制造领域,投入前期启动扶持资金,制定具体招标程序,建立专门的制造业创新中心统筹管理机构,政府还可以通过制定税收优惠、以奖代补等政策保障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待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式运行一段时间后,政府的角色应由扶持逐渐转为服务,围绕专利申报、知识产权维权、检验检测、职业技能培训、定期举办研讨会和展览会、助力中小企业科研成果产业化等方面提供服务。

  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紧密联结。发挥制造企业的主导作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基础作用,通过多元化的融资渠道,集成政产学研用各方资源,共同组建协同创新体系,通过全方位的创新资源共享实现关键共性技术的联合攻关,改革经营管理方式,减少对国家政府资金的依赖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组成成员间不仅为竞争关系,更应形成利益共同体。他们除了需要进一步发挥市场主体的创造力,更重要的是要围绕产业链上的关键共性技术进行研发创新,共同分享资源、技术、生产设备、教育培训以及背景知识产权,形成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合作模式,政府也可提供一定比例的风险兜底。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应依托核心成员企业的可开放资源以及科研院所的相关力量,提供知识产权维权咨询和律师服务等诸多服务,培育一批具备知识产权综合实力的优势企业。

  国家应尽快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相关细则,尤其要加快研究制定降低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申请、保护以及维权成本的政策措施,可参照美国建立多层次的司法体系,使得被侵权者可以通过司法程序、行政程序和仲裁制度等多种渠道进行知识产权维权。

  重视技术人才培养。美国的制造业创新研究所可作为“教学工厂”,帮助培训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员工以提高劳动技能,为企业研发和运营提供技术支持,促进科技和教育的有效结合。我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也应充分调动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积极性,形成“产学研用”联合人才培养机制,支持人才的再培训以满足技术发展的需求。(冷单 王影)

  (作者王影系工信部赛迪智库装备工业研究所副所长;冷单系工信部赛迪智库装备工业研究所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室副主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