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i智库观点

抑郁症来袭,专利有所作为

发布时间:2014-05-06
责任编辑:王彤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咨询培训中心i智库

摘要: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加大,催发了抑郁症的发生。抑郁症正在扮演无形杀手的角色,吞噬着一个个宝贵的生命。当抑郁症来袭的时候,小i告诉你,抗击抑郁症,专利有所作为。

  

  

  不久前媒体报道,一对受过高等教育的姐妹花在2年时间,由于患有重度抑郁症,先后跳楼自杀了。可以说抑郁症正在扮演着无形杀手的角色,吞噬着一个个宝贵的生命。据相关部门统计,我国每年有28.7万自杀,在自杀的案例中,高达70%的人是因为抑郁症。也就是说,在我国每3分钟至少有一个抑郁症患者自杀死亡,11人自杀未遂。

  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加大了人们患抑郁症的风险。除了需要自我调节身心健康外,必要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同样不可或缺。目前,抑郁症的治疗主要依靠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和物理治疗。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正致力于采取科技手段攻克抑郁症这个无形杀手。

  通过search.cnipr.com对抑郁症的相关中国专利进行检索发现,相关专利申请量已经超过万余件,内容涉及有关抑郁症的治疗、诊断、预防、防护等诸多方面。

  --从专利申请情况来看,2006年-2010年间是专利申请的高峰期,自2011年起,申请量逐年下降,从侧面表明,有关抑郁症的研究可能正陷入瓶颈期。

  --从技术构成看,专利主要涉及医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检测、装置等诸多领域。

  --从申请人看,目前在中国,主要技术仍掌握在国外大型制药企业手中,如弗·哈夫曼-拉罗切有限公司、阿斯利康(瑞典)有限公司、诺瓦提斯公司、惠氏公司、詹森药业有限公司、辉瑞产品公司、伊莱利利公司、先灵公司、H.隆德贝克有限公司、默克公司等等,国内申请主要集中在中药防治领域以及治疗装置等,国内研究者的自主创新能力还需不断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医药,在抗抑郁中正在发挥独特的作用。小i发现,2007年8月,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晶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申请了题为“一种抗抑郁药物”(专利号:CN200710066088.7)的专利,其有效成分就是从传统中药仙茅中分离得到的小分子化合物奥生乐赛特。该专利于2010年2月获得授权。

  一年后,上述机构又将该抗抑郁药物申请了PCT专利,题为“5-甲基-1,3苯二酚或其衍生物用于制备治疗或预防抑郁症的药物或功能食品”(专利号:CN200880023868.6)。该专利于2013年1月获得授权。

  在中国获得专利保护的同时,还在近40个国家进行了专利注册,进行了合理的专利布局,并在澳大利亚和日本得到授权。目前该药物在国内已获得I、II、III期临床试验批件。相信,该药物将会给抑郁症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随着科学的进步,先进技术的诞生,专利在抗击抑郁症方面会越发有所作为,帮助人们摆脱抑郁症的阴影,使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人类的身心更加健康!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最新政策

更多>

相关推荐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最新政策

更多>

相关推荐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