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i智库观点

i智库高校榜单系列之农林篇

发布时间:2015-08-06
责任编辑:王彤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咨询培训中心i智库

摘要:高考季i智库倾情推出四大类高校榜单,助力高考志愿填报,细数高校的创新能力、学术研究水平、就业状况和最火专业!

  高考季i智库倾情推出四大类高校榜单,助力高考志愿填报,细数高校的创新能力、学术研究水平、就业状况和最火专业!

  

  农业属于第一产业,提供支撑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基础产品。现在,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不断推出,现代农业技术的进步以及全球性的资源短缺问题的日益突出,作为资源性的农产品将日益显得格外重要,从而使农业有可能成为效益最好、最有前途的产业之一。

  

  那么农林类大学名校有哪些呢?实力是不是名副其实?我们还是用数据说话。

  

  创新能力:中国农业大学表现突出

  

  农林类大学中,中国农业大学在创新能力方面表现抢眼,以4523件专利申请位居TOP10榜单首位,其次是浙江海洋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但需要注意的是,全国排名第318位的浙江海洋学院虽然专利总量排名第二位,但其发明占比及发明授权率远低于榜单中其他高校,其专利数量虽高,但专利权利稳定性有待商榷。

  

  申请专利的意义在于技术的市场垄断性,当大学专利申请量高时,其科研成果的转化率相对也较高,因此,如果您希望自己的智力成果有可能转化为实际产品,那么填报志愿时可以考虑专利申请量较高的大学哦。

  

  学术能力:中国农业大学一马当先

  

  根据SIR高校科研产出的排名来看,我国农林类大学中,中国农业大学近五年的论文产出量高居榜首,高出第二位南京农业大学近一倍,和其全国排名状况一致。而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SIR科研产出系数相近,华中农业大学和东北林业大学的系数相近。

  

  如果您更看重高校的学术能力,那么填报志愿时可以看看这个榜单哦。

  

  就业状况:南林川农不分伯仲

  

  从本科生就业率榜单来看,和全国排名情况不同,南京林业大学虽然全国排名第160位,但其以99.59%的高就业率占据农林类大学排名第一的位置,而农林高校全国排名35位的中国农业大学则仅以96.51%的就业率位居就业率榜单第七位。可见,学校好未必就业率高,各位考生选报志愿的时候也需要关注这个问题哦。

  

  专业方向:各院校各有千秋

  

  通过对全国排名靠前的5所大学申请专利的主要技术方向进行分析,我们发现,不同高校其所擅长领域各有千秋。

  中国农业大学更为擅长农业生物工程,例如生物育种方法、转基因作物等,以及食品分析。北京林业大学则更为擅长食品分析及蔬菜花卉栽培,而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则更和中国农业大学一样,较为擅长农业生物工程,此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蔬菜花卉栽培以及药物制剂领域的专利申请量也较为突出。

  

  你所感兴趣的领域是不是刚好是这些高校所擅长的呢?

  

  以上这些信息有没有帮到你选志愿呢?小i祝各位考生心想事成!

  

  说明:四大类高校榜单包括综合类、理工类、医药类和农林类,四大类高校名单来自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其中综合类、理工类选取前50家,医药类和农林类选取前30家。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最新政策

更多>

相关推荐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最新政策

更多>

相关推荐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