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i智库观点

i智库高校榜单系列之医药篇

发布时间:2015-08-06
责任编辑:王彤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咨询培训中心i智库

摘要:高考季i智库倾情推出四大类高校榜单,助力高考志愿填报,细数高校的创新能力、学术研究水平、就业状况和最火专业!

  高考季i智库倾情推出四大类高校榜单,助力高考志愿填报,细数高校的创新能力、学术研究水平、就业状况和最火专业!

  

  医药类专业也一直是志愿选择热门,和其他热门专业一样,名校竞争相当激烈,录取分非常高。那么医药类大学名校有哪些呢?实力是不是名副其实?我们还是用数据说话。

  

  创新能力:军事院校表现抢眼

 

 

  医药类大学中,军事院校在创新能力方面表现抢眼,第二、第三、第三军医大学均入选专利申请量TOP10榜单,而药学高校中国药科大学和沈阳药科大学虽然全国排名均在100名之后,但其专利表现突出,专利申请量位居医药类大学前五。

  

  申请专利的意义在于技术的市场垄断性,当大学专利申请量高时,其科研成果的转化率相对也较高,因此,如果您希望自己的智力成果有可能转化为实际产品,那么填报志愿时可以考虑专利申请量较高的大学哦。

  

  学术能力:协和一马当先

  根据SIR高校科研产出的排名来看,我国医药类大学中,北京协和医学院近五年的论文产出量高居榜首,高出第二位首都医科大学70%,和其全国排名状况一致。而第二军医大学虽然和首都医科大学排名相差三十余位,但其科研产出系数相近,均为3.5左右,学术能力不相上下。南京医科大学虽然全国排名164位,但其和排名第64位的第四军医大学以及排名第99位的南方医科大学科研产出系数相近。

  

  如果您更看重高校的学术能力,那么填报志愿时可以看看这个榜单哦。

  

  就业状况:南药形势大好

  从本科生就业率榜单来看,中国药科大学则以99.59%的高就业率占据医药类大学排名第一的位置,其次是河南中医学院、昆明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

  如果对就业问题心存疑虑,填报志愿时可以参考本榜单。

  需要说明的是,有些高校虽然全国排名较高,例如北京协和医学院,但由于未出具2014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因此未入选本榜单,此外由于军事院校的毕业生就业特殊,其就业率也不在本榜单统计范围内。

  

  专业方向:各院校各有千秋

  通过对全国排名靠前的5所大学申请专利的主要技术方向进行分析,我们发现,不同高校其所擅长领域各有千秋。

  第二军医大学在药物制剂、外科、诊断、介入治疗器械、化学制药等领域专利申请量突出,而第四军医大学和第二军医大学不同的是,其在蛋白质药物而非化学药物领域更为擅长,首都医科大学则在介入医疗器械领域并不擅长,但其在生物制药领域较有优势,北京协和医学院本身专利积累量较少,专利优势并不突出,而中国药科大学在医疗领域专利较少,其技术优势集中在药物制剂、化学制药以及生物制药上。

  你所感兴趣的领域是不是刚好是这些高校所擅长的呢?

  

  以上这些信息有没有帮到你选志愿呢?小i祝各位考生心想事成!

  

  说明:四大类高校榜单包括综合类、理工类、医药类和农林类,四大类高校名单来自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其中综合类、理工类选取前50家,医药类和农林类选取前30家。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最新政策

更多>

相关推荐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最新政策

更多>

相关推荐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