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i智库观点

专利故事之苏州恒久马失前蹄

发布时间:2015-08-07
责任编辑:王彤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咨询培训中心i智库

摘要:近一年来,中国股市跌宕起伏,先是波澜壮阔式大涨,然后是暴风骤雨式大跌。且听小i讲述一个与创业板上市有关的专利故事,茶余饭后放松放松。

  近一年来,中国股市跌宕起伏,先是波澜壮阔式大涨,然后是暴风骤雨式大跌,必将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股市里一定会发生的事就是——股市会波动,各位看官暂且放下那些起起伏伏,且听小i讲述一个与创业板上市有关的专利故事,茶余饭后放松放松。

  

  在创业板里面,有一个代码“300060”及简称“苏州恒久”,在行情软件里面不会显示,但在深交所里面可以查询到。有些诡异?那是因为,这家公司已经完成挂牌募资,钱都圈了,号都摇了,却在上市交易之前被叫停,煮熟的鸭子就这么飞了!这一幕反转是因为什么?聪明的看官一定猜到了:是因为专利。

  

  2010年1月22日,创业板发审委审核苏州恒久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通过。2010年3月8日,苏州恒久发布了招股说明书,其中披露了以下内容:

  

  2010年3月12日,苏州恒久发布了网上定价发行摇号结果公布公告,标志着募资完成,只待上市交易。当时的创业板十分火爆,苏州恒久77.04倍市盈率发行定价、711.7亿资金热捧、158倍网上超额认购,这一连串滚烫的数字昭示着又一批千万富翁、亿万富翁即将诞生。

  

  然而,2010年3月14日,有媒体发表了质疑文章,记者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检索专利发现,苏州恒久当时居然连一项授权专利都不拥有。

  

  原来苏州恒久招股说明书中提及的1件实用新型专利和4件外观设计专利,早在2009年就因为没有缴纳年费导致专利权终止,国家知识产权局2010年2月17日的实用新型专利公报和2月24日的外观设计专利公报,公告了这些专利专利权终止。

  

  媒体曝光后掀起轩然大波,引起证监会重视,2010年6月11日创业板会后事项发审委会议审核,苏州恒久IPO未通过;2010年6月13日,证监会作出《关于撤销苏州恒久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行政许可的决定》(证监许可[2010]806号);2010年6月23日,苏州恒久公告归还募集资金本息417,379,406.04元。

  

  小i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查询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就200420058463.5号实用新型发出的通知书情况,见下图。

  

  可以看出,该实用新型2004年12月14日提出申请,中间经过了一次补正,2006年授权;2008年因为没有及时缴纳年费,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出了一次缴费通知书,当年缴纳了年费及滞纳金;2009年再次因为没有及时缴纳年费,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出了缴费通知书,这一次苏州恒久没有缴费,导致专利权终止。

  

  各位看官,这五件专利年费是多少呢?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第3~5年的年费为900元/件,这五件专利年费合计4500元,与归还的募集资金本息相差将近10万倍。

  

  中国资本市场时时演绎着传奇,而这是一个与专利有关的资本传奇故事。

  

  小贴士:缴费通知书和期限届满前通知书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出的、仅有的两种提醒通知书,分别提醒专利权人及时缴纳年费、申请人及时提出实质审查请求和缴纳实质审查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最新政策

更多>

相关推荐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最新政策

更多>

相关推荐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