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宠物经济 小萌宠与大市场

发布时间:2021-09-14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城镇犬猫数量超过1亿只,全国城镇养宠人数达6294万人,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2000多亿元。从数据来看,近年来我国养宠人数呈持续增长态势,“宠物经济”市场逐渐形成规模,这便给了一些创业企业一个契机,面对养宠人士的需求和痛点自主研发出一系列宠物界的“神器”。

  “下班一起吃饭呀?”“不了,我要回家遛狗。”这样熟悉的桥段相信很多资深养宠达人都深有感触。或蠢萌,或机灵的小猫小狗可以为养宠达人带来很多快乐,但养宠背后的“苦”也只有他们自己了解,“干净的屋子里都是宠物毛发”“它又趁我不在时偷偷拆家”……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2020年我国宠物经济市场规模为2953亿元,“它经济”热了。《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城镇犬猫数量超过1亿只,全国城镇养宠人数达6294万人,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2000多亿元。从数据来看,近年来我国养宠人数呈持续增长态势,“宠物经济”市场逐渐形成规模,这便给了一些创业企业一个契机,面对养宠人士的需求和痛点自主研发出一系列宠物界的“神器”。

  智能猫砂盆

  告别“铲屎官”

  “我完全是把自家的小猫当做朋友甚至是家人来对待,它食欲不振我就会担心,但平日工作之余,没有过多的精力来及时观察这些问题。”一位养猫的宠主表示,其平时通过观察小猫的排泄物来确定猫咪的健康情况,一个合适的猫砂盆对宠主来说可谓是“及时雨”。正是瞄准这一市场,上海联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联宠)研发了一款解决“铲屎官”照料费时、照顾麻烦等痛点的神器——智能猫砂盆。

  据了解,传统的猫砂盆需要宠主手动清理,这对于工作时间不稳定的宠主来说十分麻烦,清理不及时将会出现异味情况,且有的猫咪活泼好动,会出现在猫砂盆中卡住、撞翻猫砂盆等问题。对此,上海联宠的研发团队围绕猫砂盆相关技术提交了名为“全自动智能猫厕所及猫厕所系统”等相关专利申请,该技术在智能猫砂盆底部配有高精度高灵敏重力传感器,最小识别重量为1.5kg,机器在运行过程中如感应到猫咪进入,就会立即停止运行,待猫咪离开后才继续完成运转程序。

  此外,该研发团队还模拟金字塔三角形底座,设置了重达9kg的猫砂盆底座,有效防止倒扣、侧翻等意外事件发生。针对宠主观察猫咪排泄物和异味等问题,该产品还设置了两种不同的铲屎模式,第一种是手动模式,方便“铲屎官”观察排泄物的颜色是否正常,观察完再启动手动清理模式。第二种是猫感应模式,该模式也适用于家中有多只猫咪的宠主使用,当机器感应到最后一只猫咪离开后便会按照设定时间自动清理,且该产品采用工业级活性炭与高分子粘结材料进行过滤吸附,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有效阻止异味发散。

  “这款产品运用物联网技术采用多种传感器,通过传感器实时采集、服务器实时跟踪控制,实现了对相关产品的智能化控制。”紫藤知识产权分析咨询专家余晓娟表示,相关产品通过智能化解决养宠的麻烦,同时监控宠物健康,让养宠变得更为简单。

  宠物香波

  让宠主不再忍受异味

  当乖巧的小猫小狗对你撒娇打滚时,相信许多养宠达人都会忍不住想要去摸摸、抱抱它。然而,若宠物不及时清洁,皮毛上就会出现油渍和散发体味。对此,小佩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小佩科技)研发了一系列祛除宠物身体异味的相关产品。

  “宠物的特有体味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居家环境,在去味消毒的过程中尤其要尊重宠物的生理特性。犬类喜欢嗅闻,若吸入刺激性的消毒物品后可能会造成伤害;猫类喜欢舔舐毛发,而沾染在身上的消毒物品便有误食的可能。”小佩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防止对宠物身体造成伤害,同时实现去味功效,小佩科技自主研发了一种可以直接喷涂在宠物身体上的除臭喷雾,并提交了名为“一种除臭净化浓缩液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的专利申请。该技术提供了一种除臭净化浓缩液,运用绿色环保低刺激性成分,迅速捕捉环境中的异味分子进行分解,作用时间短,抑制效果强。

  此外,小佩科技也在宠物沐浴方面进行深耕,研发了一款具有祛除宠物分泌油脂的宠物香波,宠物使用该产品洗浴后,可有效去除皮毛上的污物、油脂、细菌、螨虫,达到祛除体味的效果,且使用后可使宠物毛发蓬松,具备抗静电效果。围绕宠物香波相关技术,小佩科技提交了“一种宠物祛油组合物及其应用”等相关专利申请。

  “小佩科技自2015年开始提交专利申请,目前共提交专利申请近100件,涉及宠物洗浴产品、粪便处理等技术。”余晓娟介绍,上述涉及宠物气味净化产品的专利保护主要体现在产品的成分配比,用自主研发成果有效的解决宠物除臭难题。

  真空储粮桶

  为宠物食品健康护航

  到了夏天,宠物们粮食的储存成为另一个让宠主头疼的问题。“夏天来了,狗狗的食欲本就有所下降,狗粮也因为天气闷热变得潮湿、变质,狗狗吃了会拉肚子。”一位宠主表示,宠物的粮食保鲜甚至比人类食物保鲜还令人头疼,一粒一粒的硬粮食总不能放进冰箱吧。

  有鉴于此,深圳有哈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有哈科技)的研发成果——真空喂食桶便派上了用场。该产品运用智能恒压技术,只需将宠物粮食放入桶中,系统便可自动检测桶内宠粮体积,自动调节抽取真空时间,同时监测是否存在空气虚入,自动开启恒压,保证桶内始终为负压真空的保鲜模式。围绕宠粮保鲜技术,有哈科技提交了“一种带抽真空功能的保鲜桶”等相关专利申请。

  不光宠粮要注意保鲜,宠物用水卫生同样要引起重视。面对传统宠物饮水机仅能对饮用水做简单粗放的过滤,有哈科技进行了技术变革,自主研发了一款应用于宠物饮水机的精滤滤芯,能够去除水中的重金属、有害微生物、污垢等,同时实现对饮水机的杀菌、除藻、除苔等功能,时刻保持宠物饮水机的清洁状态,提高宠物饮用水的质量。

  面对宠物经济的浪潮,目前各相关公司在积极研发产品的同时也不忘重视专利布局。“整体而言,三家公司均较为注重知识产权,但在专利布局的领域各有差异。总体围绕在宠物喂养、粪便处理等基础应用领域提交了不同数量的专利申请,专利申请主要为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类型。从技术上来看,实用新型专利主要侧重机械结构或电路结构。”余晓娟表示,未来,随着宠物市场的规模扩大,相关企业只有把握住宠物市场的消费趋势,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才能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作者:叶云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