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 知识产权行政裁决工作全面开展

发布时间:2022-03-23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政务微信

摘要:2019-2021年,全国各地知识产权局聚焦线上线下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不断加大行政裁决办案力度,持续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

  2019-2021年,全国各地知识产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凝聚合力,聚焦线上线下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不断加大行政裁决办案力度,持续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

  知识产权行政裁决工作顶层设计显著加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在国家层面对加强行政裁决工作作出规划部署。《关于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加强行政裁决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重点做好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和补偿争议领域行政裁决工作。《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对未来15年加强知识产权领域行政裁决作出战略部署和顶层设计。专利法第四次修改新增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和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行政裁决中央事权。专利侵权纠纷办案业务指导不断加强。跨地区跨部门行政裁决执法机制持续健全。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司法部在全国15个地区深入开展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建设试点工作。

  知识产权行政裁决工作地方实践遍地开花。各地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多措并举、重点突破,专利侵权行政裁决工作呈现全面铺开、多点开花良好局面。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在强省强市建设纲要或“十四五”规划中部署行政裁决工作,北京“十四五”规划设置“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建设”专栏。天津、辽宁、安徽等地出台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地方性法规。河北、黑龙江、湖北等地制定细化行政裁决程序规定或工作指引。上海、安徽、四川等地建立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机制。安徽、湖南等地在全省开展行政裁决示范建设试点。江苏、湖北、浙江等地运用数字化手段打造行政裁决网上办案系统。广东深圳发布全国首例知识产权行政禁令,汕头印发国内首部地方政府规章《汕头市行政裁决规定》。京津沪苏等十二省市、晋冀鄂豫等中部六省、辽吉黑蒙等四省区协同推进行政裁决跨区域执法协作。

  据统计,三年来,各地知识产权局共办结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2.68万件,年均增长16.3%,有效发挥了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快捷高效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势,对于切实维护创新主体合法权益和创新创造积极性,进一步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6年审结6400余件专利侵权案——多...
《漫话知识产权》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6年审结6400余件专利侵权案——多...
《漫话知识产权》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