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匠心“智造” 厚植创新沃土

发布时间:2022-09-01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日,由中国发明协会、科技日报社、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中国知识产权报社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发明家论坛暨发明创业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内,发明家获奖代表满怀信心地走向颁奖台。他们播撒创新种子,在科技自强的田野上结出累累硕果。

  近日,由中国发明协会、科技日报社、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中国知识产权报社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发明家论坛暨发明创业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102名发明人斩获“发明创业奖人物奖”,其中18名发明家获得发明创业奖特等奖并被授予“当代发明家”荣誉,他们中有来自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也有石油勘探、生物工程等领域的一线科研工作者,还有国防科研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发明人,发明家们济济一堂,共襄盛事,共谋转型发展大计。

  匠心发明

  凸显专利价值

  发明人作为创新活动的主体,是知识产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创新发展的主力军。

  获得“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的田克恭,是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在颁奖现场,他深深感受到优秀发明家服务创新发展的热忱和国家对发明创造者的关心、重视和支持。

  30余年专注于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研究,田克恭将自己的满腔热情浇灌给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填补了兽医学科无系统介绍实验动物病毒性疾病专著的空白;揭示猪“高热病”发病原因,解决了严重危害国内外养猪业的“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世界性难题。目前,田克恭作为发明人的中外发明专利有173件,其中,外国专利28件,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等科技奖励20余项。一项项硕果蕴含着他投身兽医事业矢志不渝的决心。

  “发明核心技术、掌握关键技术的企业必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今,田克恭研制的兽用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覆盖猪、牛、羊、鸡、鸭、鹅、兔、犬、猫等9种动物、29种重要疫病,其中32类新兽药先后转让给该领域上市公司、国有企业等88家(次),技术转让总额达3.52亿元。

  “望以此为契机,厚植发明创新沃土,发掘和支持发明创造人才,聚众智、汇众力,增强发明创造活力,促进发明成果的转化实施,为社会发展需要提供不竭动力,贡献我全部的力量。”田克恭手握金灿灿的奖牌,坚定地说。

  与田克恭一样,用发明家匠心实现产业量级产出的还有来自生物医药产业、纳米材料、石油业等多个领域发明创造者,他们走在时代前沿,用沉淀多年的独家绝技,敏锐的科研“触角”,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协同创新

  打破研产边界

  “借人工智能时代东风,加上团队力量,我们才得以获此殊荣。”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是此次特等奖获得者之一,由于疫情防控,虽未能参加现场颁奖,但提起此次获奖,郝志峰依旧备感自豪。2018年至2020年,该团队在智慧城市领域研究成果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超2亿元。

  曾经就读数学系的郝志峰,利用线性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等理论,独辟蹊径建构了霍普夫(Hopf)代数结构定理,解决了国际上关于对映阶数的公开问题,得到了国内外业界的瞩目。

  与时俱进,基础研究紧跟时代变革。近年来,智慧城市建设成为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的重要需求。为实现智慧城市建设目标,郝志峰团队针对智慧城市大规模数据不易感知、多通道、动态复杂多变等特点,运用数学理论成果加之底层算法,提出了大数据感知与计算方法、基于张量的模式识别与关联挖掘方法和基于因果推理的时效决策模型,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余件。专利“一种基于产品信息结构化的Web问答检索系统”,是其首创的信息爬取和整合技术,为智慧城市大数据处理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

  “做智慧城市研究差不多做了20年,我们前面都在做城市网络布置、城市感知,但是现在很快进入交互时代,交互就需要对底层算法及各种信息进行识别、智能分析。”郝志峰介绍,他带领团队从底层算法做到应用层面,解决很多智慧城市构建中的原理性问题。他感触最大的是,他的发明技术实用性增强了。如今,郝志峰团队一系列发明成果在智慧城市大数据处理平台落地推广,并在北明软件、南方通信等企业中应用。

  作为一名发明人和高校校长,郝志峰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教学实践当作他的使命。结合多项发明成果和技术突破,他组建了多个学科创新平台,促进了广东省地区人工智能等产业人才培养及转化应用。如他牵头申请成立了广东省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智慧康复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粤港澳智能微纳光电技术联合实验室和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推动和引领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城市产业融合发展。

  “发明创新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产业创新界限日益被打破,迫切需要推进多元主体的协同创新,进而提升创新创造的有效性。”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吴朝晖表示,希望与会各方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推进更多创新范式融合,主动顺应创新组织模式和学科范式变革的时代趋势,一体谋划发明创新范式融合迭代的新路径和新机制,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要,凝练学科交叉领域的重点发明创新方向,培育发明创新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此次会议还分别在河北石家庄和张家口设立分会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举办全国发明展览会、国际发明展会、中国发明家论坛、世界发明创新论坛等系列品牌活动,各界专家、学者、企业家“云端”相聚,汇聚政府、企业、高校等政产学研的创新合力,助力地方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实习记者:刘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