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6+1”“4+3”!郑州创意园区的这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22-09-02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下称郑州创意园区)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通过打造“6+1”服务体系、构建“4+3”服务模式,协同联动、精准施策,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方式和融资渠道,形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在金融赋能、转化运用、优化服务等方面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持,加速推动知识产权变“现”,打造以知识产权为引领、金融加持的良性融合发展新高地,为河南省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赋能助力。

  “6+1”体系 拓宽融资渠道

  郑州创意园区围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人才、资金、服务”三大核心要素,创新举措、精准发力,打造“6+1”服务体系,拓宽质押融资渠道,为企业纾困解难。

  目前,郑州创意园区依托现有资源创建6大服务版块,即依托创意园区知识产权服务局,成立企业金融服务办公室,组建一支专业化服务队伍;成立并运营河南省首支3亿元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与百瑞信托有限公司联合发行省内首支总规模1亿元的信托产品“创意壹号”;成立一个由银行、保险、基金等15家机构组成的金融服务联盟;依托河南东鹏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河南省首个知识产权评估中心;建成并运营郑州市首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开展依托专利大数据的企业画像、技术评价、风险评估等质押融资匹配服务。

  同时,郑州创意园区依托郑州市金水区知识产权协会和河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会,集聚150余家知识产权服务企业,打造一条涵盖评估、代理、保险、运营、法务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周期服务的链条。

  “4+3”模式 探索融资路径

  郑州创意园区积极探索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模式,开拓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路径,为企业提供白名单尽调、产品创新、产品推介撮合、知识产权信息等4类服务,帮助企业发现适合的金融产品、帮助金融机构找寻客户,开展产业和企业政策研究、政策宣传、政策兑现等服务,引导企业与政策导向相向而行。

  实践中,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园区因地制宜打造3条服务路径:指导小微企业以银行现有产品融资为主,质押融资为辅,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引导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通过银行现有产品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增信,扩大融资额度;引导骨干、龙头类企业通过基金、信托获得支持,整合优质资源,多渠道助力企业成长。

  驻园企业郑州爱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园区引进的科技型重点企业之一,于2021年通过河南省首例植物新品种质押融资,获得融资金额200万元。目前,该公司已发展为国内爆裂玉米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占领国内行业高端市场份额40%以上,且已在哈萨克斯坦、赞比亚、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成布局并产生效益。

  创意园区重点聚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2021年,园区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3000万元;2022年以来,已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3900万元。截至目前,河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累计投资1.16亿元,惠及7家企业,企业营收规模突破18亿元,同比增长36%;创意壹号信托产品累计帮助17家企业融资3000万元,企业相关知识产权增长124项,营收规模达3.89亿元,同比增长34%;知识产权评估中心每年服务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稳定在15亿元以上,评估中心和TISC先后服务省内外超5000家企业。未来,创意园区将通过探索更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模式,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多的保障。(特约通讯员:李建伟 通讯员:徐梦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