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知识产权绘就服贸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2-09-09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览展示活动精彩纷呈。在此届服贸会上,9大板块专题展览分别聚焦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文旅服务,教育服务,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健康卫生服务等行业,展示各领域优质服务、前沿成果与应用场景。

  编者按

  展览展示面积15.2万平方米,参展企业2400余家,达成各类成果1339个。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展览展示活动精彩纷呈。在此届服贸会上,9大板块专题展览分别聚焦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文旅服务,教育服务,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健康卫生服务等行业,展示各领域优质服务、前沿成果与应用场景。专题展上有哪些与知识产权息息相关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采访团带您逛一逛。

  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

  深耕应用,科技成果进生活

  “元宇宙”、自动驾驶、智慧办公……这些近年来“爆火”的概念、产品,在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场馆得到了集中展示。

  “将知识产权与应用场景深度融合、以创新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是软件、信息服务等领域未来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副秘书长张磊用三个词归纳该领域发展方向:数智化、场景化、产业化。

  双“人”共舞,相映成趣!场馆入口处,大量观众被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信)带来的表演吸引:屏幕前,舞者踏着节奏,翩然舞动;屏幕中,汉服“美人”在太和殿同步挥袖起舞,两者动作整齐划一,仿佛孪生姐妹,远处的观众甚至分不清谁在台前、谁在幕后。

  “屏幕中的‘美人’是中国电信自主研发的数字虚拟人,也是我们在‘元宇宙’领域的重要探索。”中国电信展区工作人员袁梦介绍,近年来,中国电信积极将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应用场景深度结合,在智慧体育、智慧交通、智慧工业等多个热门领域顺利转化落地。中国电信将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自研成果产品化。

  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公司(下称金山办公)深耕数字办公平台多年,拥有各类专利151件。“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移动办公、协同办公需求激增。金山办公顺势而动,依托原有创新成果,进行‘云’化、中台化改造,打造了全新一代数字办公平台。”金山办公首席咨询师许鹤介绍,以其新解决方案“WPS北京政务云文档”为例,该系统满足了多端同步、在线协作、电子墨迹签批等实际需要,且对加密系统、水印技术等进行专门改进,在实现数据协作共享的同时保障安全。

  “如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市场主体为创新成果进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布局已成为常态,但随着创新成果与应用场景融合步伐不断加快,将产生大量新的创新成果,其中部分成果更适合以专利形式进行保护,而相当一部分业内企业对专利认识与重视程度不足。”张磊建议相关市场主体迅速转换思维,通过打造内部专利挖掘与申请团队、引进外部专业团队等形式进行专利布局,为企业在新形势下实现进一步发展获得知识产权支撑。(作者:赵俊翔)

  健康卫生服务

  火力全开,健康卫生焕“医”新

  融创发展,共享健康。公共卫生防疫、生物医药创新、数智医疗、传统医药……走近今年的服贸会健康卫生服务展区,现代技术与传统医药交相辉映,科技创新与医疗服务相互融合,涌现出了一系列新技术、新方案、新产品。

  只需躺下静静等待几分钟,便可以得到一份心血管检查结果,这在北京未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未磁科技)展台就能轻松实现。未磁科技董事长蔡宾指着展台中央的一台圆弧形医疗设备介绍:“这是公司基于量子磁场传感技术自主研发而成的骐骥心磁图仪,在90秒内即可实现安全、无创、准确的心血管多维度功能性成像,适用于冠心病早期筛查、胎儿心脏功能评估等。”

  围绕这一设备,该公司已在国内外提交了20余件专利申请,并获得国内首张此类产品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与北京安贞医院等国内十几家医院和医疗机构展开广泛合作。

  新需求催生新技术。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成为健康卫生服务展区的一大重要板块。无论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展出的四款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疫苗,还是卡尤迪生物带来的“闪测”系列全自动核酸检测机器人,一系列疫情防控最新研发成果吸引了众多观众的驻足。

  现代医疗亮点频现,传统医药同样引人关注。一边是壮医、瑶医、傣医等民族医药组团来袭,一边是中医“元宇宙”“中医药+香产品”“中医药+数字化”等新潮玩法相互碰撞,传统与创新的不断交织在展会现场上演了一出出“好戏”。

  数字中医经络调理机器人便是中医与人工智能技术相融合的一大特色产品。“这一机器人将传统中医疗法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集成柔性机器人、人体三维视觉追踪、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是业内首创的专门用于经络调理的大型智能化医疗装备。”中科尚易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金丽介绍,自2011年以来,公司已累计在数字中医调理机器人领域提交了70余件专利申请。

  健康生活,从“新”开始。在科技创新的“加持”下,服贸会尽显中医文化之美,涌动医疗创新之潮,向全世界发出了健康中国的洪亮呐喊。(作者:薛佩雯)

  文旅服务和教育服务

  “融”出天地,文创教育“立”品牌

  1.47万平方米的文旅服务展馆,“文旅+科技”“非物质文化遗产+IP”……文旅与科技相融,以守正创新的姿态亮相。步入相邻的教育服务展区,二胡、古筝、钢琴和鸣,软笔书法区墨香沁人……教育品牌向观众传递高质量教育理念。文化和教育在服贸会会有什么样的碰撞?

  数字赋能文旅发展,文化创新美好生活。首次向公众开放的SoReal“蛟龙”号载人深海模拟体验器前,人头攒动,北京前门鲜鱼口胡同“CityGame”数实结合城市游戏空间让观众如身临其境……众多科技感十足的文旅产品,增强了互动性。

  科技赋能文化。其中,青年人的创新力量尤为亮眼。“您好,请问需要什么帮助?”一个憨态可掬的机器人将观众吸引到共青团北京市委组织的青创北京主题展区。“这台景区机器人叫5G多模态智能导览交互机器人,来自北京邮电大学蓝图创新工作室,曾在北京冬奥会等多个场景服务,目前团队已拥有2件发明专利和1件外观设计专利。另一头,一架精巧的小机器人又让人不由驻足。“这台小机器人名叫腹壁式管道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工进行管道勘测,其设计者胡诚成仅18岁。”该展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创新产品向公众展示出首都青年积极向上的文化气息。

  文化赋能城市。“我们把周口店‘北京人’古猿人创新设计为卡通形象,制作成冰箱贴、盲盒、红包等周边产品,促进人们对历史的了解。”负责该卡通形象运营的北京肆世一大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游世龙表示,作为“房山礼物”元素之一,周口店“北京人”古猿人卡通形象目前正积极进行著作权登记工作。

  文化和院校合作结“硕果”。中华老字号内联升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服务贸易研究院合作的创新成果——内联升国际品牌标识“Noble & Lucky Shoes”在此次服贸会正式发布。“此次合作是在去年服贸会上达成的,此举可以有效解决内联升商标英文翻译不准确等问题,有助于内联升传统文化的国际化传播。”北京内联升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旭介绍。

  创新文旅,让观众零距离体验了“诗和远方”的有机融合;打造品牌,让观众感受到了高质量教育的魅力。此次服贸会让我们感受到,创新在文旅和教育的发展过程中占据重要位置,知识产权则让其焕发出更耀眼的光芒。(作者:姜同天)

  环境服务

  潜心研发,关键技术映蓝天

  今年的服贸会上,首次增设环境服务专题展。走进该专题展的“科技创新成果”专区,众多致力于大气污染防治的“硬核”环保产品令观众眼前一亮。

  在国家能源集团展区展出的一款音响形状的脱销催化剂吸引众多观众的注意。“脱销催化剂是去除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的核心装备,广泛应用于燃煤电站、燃气及钢铁、焦化等行业,以满足国家严格的排放标准。”国能龙源环保有限公司(下称龙源环保)在现场的工作人员张翰国介绍。

  据了解,龙源环保是国家能源集团节能环保科技板块的骨干企业。“我们针对我国燃煤特点开发的18孔至22孔脱销催化剂,自‘十二五’以来节约费用以百亿元计。针对燃气机组脱销需求开发的‘小孔’脱销催化剂价格仅为进口同类产品的一半。”张翰国介绍,2016年,该公司的“一种采用内燃式燃烧器的煤粉锅炉降低氮氧化物的方法”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当催化剂失去活性,就会变成失活脱销催化剂,随着国内失活脱销催化剂产量的增加,大量失活催化剂的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再利用成为行业难点。为此,龙源环保积极研发再生催化剂,并于2021年投入实际应用。为强化对一系列创新成果的保护和管理,该公司旗下江苏龙源催化剂公司已于去年完成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累计获得国内外专利授权70件。

  大气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从人防向技防转化,大气环境监测成为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保障。

  在中科三清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区前,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演绎视频吸引观众驻足。“我们运用自主研发的大气污染立体监测综合分析系统,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污染成因进行溯源分析、追踪污染物输送情况等,为大气污染防治决策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展台前,来自该公司知识产权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十分重视对创新成果的保护,及时进行知识产权布局。

  服务碧水蓝天、服务美好生活。环境服务专题展上,30余家环保行业企业充分展示了通过科技创新促发展、以知识产权保护促创新,研发了净土润万物、碧水入画来、白云悠悠映蓝天的“硬科技”和新成果。(作者:王晶)

  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

  数字助力,智慧建设显身手

  步入工程与建筑服务展厅,仿佛到了优质建筑的“海洋”。惊险刺激的“霸天虎”过山车、优雅炫酷的“冰丝带”国家速滑馆、能“以柔克刚”的抗震高楼……一幢幢“钢筋铁骨”展现出建筑之美、结构之妙;一位位展商的讲解,更让观众感受到创新与知识产权为工程与建筑行业带来的深刻变革。一系列变革中,数字化值得重点关注。

  被称为“雪游龙”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拥有独具特色的360度回旋弯赛道,是世界最先进的雪车雪橇中心之一。“该场馆施工难度之大、施工工艺之复杂超乎想象,一毫米都错不得。”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宝冶)展位工作人员刘泰奇介绍。上海宝冶以数字化技术保障施工质量,和相关单位合作,研发出覆盖设计、施工、运维等全建筑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平台。该平台能够实现业主、监理、施工等多方有效连接,方便各方工作人员实时查看项目进展。此外,该系统可以实现毫米级精度测量和精细化施工管控,能够迅速识别施工误差并及时修正。刘泰奇表示:“除‘雪游龙’项目外,该系统已在上海宝冶的500余个在建项目中得到应用。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上海宝冶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已为该数字化系统进行了知识产权布局,知识产权正助力上海宝冶向着全建设工程产业链、全建筑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工程服务商目标迈进。”

  “你知道展厅有多少盏灯,由哪些厂商提供,保修年限是多少,预计使用寿命是多久吗?这些原本需要人工统计的庞杂数据,借助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平台,只需鼠标一点,便能实时掌控。”中昌慧建工程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万洲介绍,同一种建筑材料也会存在因生产厂商不同而造成的性能差异,对工期和成本造成影响。“因此,我们利用智能建模、三维算量、智能识别等自研技术,打造全新数字化工程管理平台。该平台能够精准识别、归类建筑材料,自动完成算量任务,通过设计、投资、进度等系统对工程实行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数字化管理。目前,该系统在青岛13号线轨道工程项目得到应用,不但大幅缩短工期,且仅机电部分便节省资金2亿多元。”万洲说。(作者:赵俊翔)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