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宁波推出全国首单数据知识产权安全保险

发布时间:2022-11-14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11月2日,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与浙江商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数据知识产权安全保险合同,商安科技缴纳保费1万元,若发生数据知识产权安全事件,最高可获得50万元赔偿。

  全国首单数据知识产权安全保险落地宁波!11月2日,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下称太保财险宁波分公司)与浙江商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商安科技)签订数据知识产权安全保险合同,商安科技缴纳保费1万元,若发生数据知识产权安全事件,最高可获得50万元赔偿。

  “通过投保数据知识产权安全保险,可以补偿企业因数据安全事件造成的损失,有效降低企业维权成本,提高资金链稳定性,赋能企业创新发展。”宁波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保险保什么?

  作为信息时代的“新能源”,数据是数字经济产业的基础。目前我国尚未建立完善的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体系,企业一旦遭遇数据泄露、被盗事件,如何维权成为一大难题。

  宁波首创的数据知识产权安全保险为加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探索了一条新路径。

  “数据知识产权安全保险是基于数据存证平台的创新承保模式,为企业数据知识产权提供专项保护。承保企业在数据存证平台对数据知识产权进行存证确权后,如发生数据被盗、泄露等数据安全事件,相关费用将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宁波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如果企业发生数据安全事件,该保险将赔偿哪些费用?

  “保险保障范围包括企业数据知识产权被侵权损失、应急响应费用、数据恢复费用、维权费用等。”太保财险宁波分公司政保部总经理胡冬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企业数据如果被第三方非法窃取使用,直接损失将由保险公司进行赔偿。应急响应费用是指企业在遭遇数据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后,为避免和减少损失,保险公司可以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为企业提供计算机系统风险评估、事故处理、名誉恢复与理赔鉴定等应急服务及解决方案,产生的相关费用将由保险公司承担。

  企业如遭遇数据丢失或者损毁事件,数据恢复将是一笔较大支出。胡冬梅介绍:“如发生保险事故,数据知识产权安全保险将为承保企业支付数据恢复费用,其中包括因数据丢失、损毁、修改、破坏或删除等行为产生的恢复费用。此外,如果企业因数据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提起仲裁或诉讼,保险公司将承担企业的维权费用,以及事先经保险公司书面同意支付的其他必要、合理的费用。”

  企业投保有何用?

  “我们公司存储了7000多万条重要数据,内容涉及食品安全、网络监测等,一旦发生数据侵权事件,将给公司带来巨大损失,有了这份保险‘兜底’,我们安心多了!”商安科技副总经理俱云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何能让承保企业如此安心,这份保险究竟能为企业带来哪些帮助?

  在企业遭遇数据安全事件时,为企业补偿损失,降低维权成本,是数据知识产权安全保险的作用所在。当前,数据知识产权保护面临诸多难题,企业如果遭遇数据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可能会面临举证难、赔偿数额计算难、诉讼费用高、诉讼周期长等情况。

  胡冬梅举例,在著作权领域,随着新兴媒体的蓬勃发展,数字作品传播具有传播成本降低、权利主体易变、传播方式难以预测、传播范围难以控制、传播主体难以锁定等特点,再加上很多权利人在作品完成后并未进行确权,如果遭遇侵权,权利人的维权难度和成本将会大大提高。

  “数据知识产权安全保险可以补偿企业维权过程中产生的调查费用、维权费用等,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维权成本。”胡冬梅表示。

  有了保险“兜底”,企业维权没有了后顾之忧,这也有利于推动数据资源有效流通及创新使用的积极性。

  “此前,市场上有多款知识产权保险产品,但没有针对数据知识产权投保的专项产品。”胡冬梅介绍,数据知识产权安全保险有利于促进数据资源的有效流通和合理利用,助力数字技术催生更多新业态,转化更多新产品,推动数据资源更好地服务社会。

  作为首个“吃螃蟹”的承保企业,商安科技对数据知识产权安全保险所发挥的“兜底”作用深有感触。“我们公司是一家大数据信息服务提供商,数据资源是公司的核心资产,关乎公司‘生死存亡’,尤其是公司所存储的数据涉及网络交易、食品安全、广告监管等,不仅为市场监管部门制定决策提供参考,还为其开展行政执法提供依据,如果数据丢失或损坏,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俱云香介绍,投保数据知识产权安全保险后,公司只需缴纳1万元保费,如果遭遇数据安全事件,最高可获得50万元赔偿,这为公司发展增添了一份保障。

  “数据知识产权安全保险是宁波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保险工作的重要一环,目前,宁波已经推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费用补偿保险、商业秘密侵权维权费用补偿保险、地理标志商标被侵权损失补偿保险、《专利合作条约》(PCT)国际专利申请费用补偿保险等多款保险产品,共为国内587家企业的5992件商标、1859件专利等提供承保服务,累计保障额度达6.9亿元。”宁波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持续聚焦数据知识产权实际需求,会同保险机构研发推出更多知识产权保险产品,为宁波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蓄势添能。(记者:冯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