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2-12-12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在11月30日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衡付广从知识产权工作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得到强化、知识产权“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与竞争稳步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有力维护等方面,介绍了知识产权系统两年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新举措、新成效。

  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怎么走?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篇章怎么写?2020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知识产权工作的“五大关系”“两个转变”和“六项重点”,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两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知识产权人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合拍共振。

  “全国知识产权系统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连续两年制定印发265项具体举措,持续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新进展。”时隔两年,在今年11月30日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衡付广从知识产权工作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得到强化、知识产权“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与竞争稳步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有力维护等方面,介绍了知识产权系统两年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新举措、新成效。

  这两年,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与时代共奋进,取得一系列新突破,呈现出新面貌。《深入实施〈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推进计划》印发实施,促进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保护水平加快提升;新修改的专利法正式实施,专利法实施细则的修改、商标法及其实施条例的修改以及地理标志立法研究持续推进,有力加强了知识产权法治保障;61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35家国家级快速维权中心先后建成,推动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不断完善;高价值发明专利审查周期压减至13个月,发明专利平均审查周期压减至16.5个月,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稳定在4个月,提前完成国务院确定的审查周期五年压减目标任务;海牙协定和马拉喀什条约在我国生效,受到创新主体积极响应;知识产权对外转让机制不断完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不断加强,切实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发布会上,两年来的主要成就生动展现了知识产权系统推动我国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的不懈追求。

  擘画蓝图,纲举目张。两年来,党中央把知识产权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去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彰显了知识产权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相继印发实施,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新期待。今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为新时代新征程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印发工作方案,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发布会上,衡付广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始终坚持党对知识产权事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好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突出知识产权领域工作重点,持续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知识产权法制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知识产权法制建设最鲜明的价值导向。”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司长张鹏介绍,这两年,我国确立了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重大法律原则,建立了国际上最高标准的惩罚性赔偿制度,目前加入了几乎所有主要的知识产权国际公约,法制建设成果丰硕。未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谱写知识产权领域良法善治新篇章。

  知识产权行政裁决制度是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的重要内容。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在发布会上表示,知识产权行政裁决工作近年来取得了积极成效,为维护权利人和社会公众合法权益拓展了新渠道。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回首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展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字字铿锵。“我们将持续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知识产权的‘两个转变’,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奋力谱写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发布会上,衡付广道出了知识产权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心声。(记者:孙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