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科技部:加强品牌建设 支持各类企业创新创造

发布时间:2022-12-09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人民网

摘要:12月8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22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推动中国品牌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朝晖在致辞时表示,品牌既是企业综合实力的直接体现和参与全球竞争的宝贵资源,也是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战略要求。

  12月8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22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推动中国品牌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科学技术部(以下简称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朝晖在致辞时表示,品牌既是企业综合实力的直接体现和参与全球竞争的宝贵资源,也是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战略要求。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打造品牌的主体,只有提升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性能,赋予品牌更多的创新内涵,才能真正树立质量卓越的品牌形象,提高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和社会的认知度。

  吴朝晖表示,从宏观来看,企业依靠科技创新,能最大程度上满足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需求,从而塑造一种“国之大者”的企业品牌的形象。从中观来看,企业依靠科技创新能形成技术门槛和领先优势,占据产业链的高价值环节,从而形成高附加值的企业品牌。从微观来看,企业依靠科技创新能生产出技术领先、性能优异、质量过关的一流品质产品,从而为企业的品牌提供根本支撑。创建一流品牌,必须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领先产品。

  “科技创新和品牌创新都是全面创新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创新为品牌创新提供了根本支撑和品质的保障,以新供给引领新需求,通过新产品、新服务开创新市场,加速企业品牌创新。品牌的创新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市场认可和价值的反馈,带来了品牌的溢价,对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从而形成科技创新和品牌创新的良性互动。”吴朝晖说。

  吴朝晖介绍,科技部一直高度重视企业品牌建设,近年来以“科技强、产品强、品牌强、企业强”为主线,着力提升企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为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提质增效,强化企业品牌意识,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链式服务体系,为近70余万家科技初创企业提供了包括商标保护、知识产权引领在内的各类专业化服务。

  二是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质量。主动依托企业布局、国家企业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积极支持企业参加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引导企业加强研发,促进产品的高端化,为品牌的提升打下了基础。

  三是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做强做大。推广实施企业创新积分制政策工具,引导银行设立超过千亿元的科技创新贷款专项产品,为企业的精准授信增信,促进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助力企业品牌建设。

  吴朝晖指出,要把企业品牌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科技创新和品牌创新,同频驱动,培育更多的世界一流企业,积极地支持各类企业创新创造,铸造精致品牌。

  一是完善创新的支持政策,严格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为品牌建设运营营造良好生态,促进企业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协同发展,不断地深化品牌内涵。

  二是以国家高新区等科技园区为载体,分重点领域加快集聚创新资源,打造企业战略科技力量,努力培育一批具有世界级品牌的科技领军企业。

  三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和市场网络,有效地利用全球创新要素和市场要素,在双循环的新格局下,不断增强企业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作者:王绍绍)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